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增城市公园72座、口袋公园50座……浦东未来五年公园总数将超200座

2021年08月02日16:21 |
小字号

星罗棋布的绿地公园点缀城市基底空间,让市民享受可观可玩的绿色公共产品,这是一个“公园城市”的基本特质。作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实际行动,上海市正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在浦东,郊野公园、楔形绿地、城市公园构建而成的“公园城市”架构正不断深化城市绿色基底,营造出“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环境。新区生态环境局介绍,目前新区在册城市公园已达60座,“十四五”末计划实现公园总数达到“200+”。

园中有村、村中有林的郊野公园

阳光下,合庆郊野公园入口处的一大片向日葵开得正盛,弥漫着盛夏特有的味道。而在不远处的“美丽田园”,则是一片绿意葱葱——阡陌交错的稻田里,各色水稻“绣”出了一个巨大的组合图案,紫色、黄色水稻勾勒出“美丽田园”四个大字,黄色、白色、红色水稻勾勒出农民房屋及田间道路等图形。

园中有村、村中有林,不设围墙、24小时免费开放的合庆郊野公园,是浦东新区首个郊野公园,也是新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生态环保项目。

总面积约167公顷的合庆郊野公园一期于今年1月1日开放试运行,目前已形成了八大景区,包括田园驿站、农乐果园、森林氧吧、田园客厅、村落文化、桃园集市、百草园、合桥,给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空间。园内为游客提供了服务设施,包括2处游客服务中心、3处游客停车场、2座自行车驿站、8座公共厕所等。

而作为一个开放式公园,合庆郊野公园与旁边的村庄完美融合,并设置了路灯、桥梁等基础设施,改善周边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公园从开发建设伊始,就按照不转变土地性质、不搞大拆大建的原则,最大限度上保护农田、保护树木、保护农村肌理,因地制宜,打造成农村的美丽家园、农业的绿色田园、农民的幸福乐园。”公园运营方、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合庆郊野公园还将成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新区生态环境局介绍,根据本市郊野公园功能提升三年计划,将推进合庆郊野公园一期功能提升,完善“食、宿、行、游、购、娱、公”服务功能。

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布,计划将合庆郊野公园打造成四季有果的产业发展区,并开发蔬果采摘项目,让市民游客和附近村民都能够享受郊野公园带来的诸多好处。

“十四五”末公园总数达到“200+”

除了合庆郊野公园,位于浦东城镇里的公园也是星罗棋布。新区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目前新区在册城市公园已达60座,公园总面积827.19公顷。

而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十四五”规划“千座公园”的目标,浦东新区还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公园总数达到“200+”的目标,其中新增大型区域特色公园和郊野公园2座,新增城市公园72座,新增口袋公园50座,新增乡村公园24座。

楔形绿地,被称为城市中的“绿肺”。作为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一部分,新区正积极推进三林、碧云、森兰、北蔡等4块楔形绿地的建设。而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公布的计划,森兰、碧云、三林3块楔形绿地正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以森兰楔形绿地为例,总占地面积约5.7平方公里,其中绿地规划面积为2.62平方公里,以“大生态、新地标,聚活力”为愿景,以“阳光下自由生长”为设计理念,以路径性空间整合各功能区块,北块商务休闲区呈现为一个绚丽多彩的玉兰花园,南块生态休闲区打造自然花海岛、生态引鸟岛、文化体验岛,中块活力运动区提升时尚运动。新区生态局介绍,至去年年底,森兰楔形绿地已累计完成190公顷绿化建设,完成率72.5%。

此外,新区还围绕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全面提升“环上”生态景观和服务能级,新增滨江森林二期等18处“环上”公园,其中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公园主体114公顷,房车营地等景观提升方案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建成并开园。

聚焦中心城公园布局盲点问题,新区计划通过路口街角功能提升、闲置土地、拆违补绿等,新建及改造50座高品质口袋公园。另外,结合郊野地区田水林特色生态资源,新区也将推进兼具优质生态本底、乡土文化特色与休闲服务功能的“一镇一园”“一村一园”建设,新增乡村小微公园不少于24座,打造富有野趣的乡村小游园。

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坚持“公园城市”理念,结合新区绿地、林地专项规划等,因地制宜推进新区公园体系建设,围绕“十四五”公园建设目标,高标准设计星罗棋布的公园景观,点缀城市基底空间,供给绿色公共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市民打造可观可玩的“公园城市”。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