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国潮+新消费+新国货  打造大虹桥“文化硅谷”

2021年09月3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以文化赋能新消费趋势、顺应Z世代潮流开创新国潮玩法。9月28日至10月6日,在大虹桥地区的文化地标——玻璃宫艺术书局,0TU1当燃国潮节正式开启。以挑高26米的“玻璃盒子”个性书局为中心,9月29日至30日,为期两天的弄潮大会共迎来22位新消费行业大咖做跨界分享。9月28日晚至10月6日,一场线上线下、室内外联动的强体验国潮展将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推动新国潮走向大众生活,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本次0TU1当燃国潮节由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中共闵行区委宣传部指导;玻璃宫艺术书局、0TU1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广州设计周、IP二厂数智文创平台主办。协办单位为上海虹桥商务区投资促进与公共服务事务中心,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闵行区新虹街道党工委;智力支持单位为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和交大南洋文创研究院,特别支持单位为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虹桥商务区商会。

今年以来,“大虹桥”不断迎来高光时刻——《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特别是近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发布后,作为动力核、“极中极”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掀起新高潮。

随着文化自信不断加强、国家政策扶持、中国制造品质提升以及Z世代新消费势力的成长,国潮新消费产业随之崛起。9月,《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将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

9月29日,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新榜总裁陈维宇,科大讯飞副总裁吴骏华,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老凤祥首席设计师黄雯,元气森林品牌总监王文彬,阿那亚首席品牌官、创意总监田海成,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等22位新消费时代行业大咖将开启为期两天的弄潮大会,围绕“潮媒、潮食、潮服、潮居、潮旅、潮品”六大模块,他们将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交流观点,释放国潮新消费头部能量,挖掘创新的潜在空间。

老凤祥更将玻璃宫艺术书局变成秀场,举办了一场“国风·国潮·国韵”大秀,用美好的姿态展现海派文化,彰显魔都摩登风采。本次老凤祥产品走秀服饰由拥有20多年品牌历史,推广传承海派文化,致力于让旗袍重返日常之美的蔓楼兰品牌提供。“云间/海上”等经典系列,承传统海派旗袍格型为基础,变化推衍出适合当代审美的华服。

中国工商银行在弄潮大会举行了“大师十二生肖传世金-福佑虎”的首发仪式。工行积极践行“文化自信”,携手十二位艺术大师以现代艺术手法镌刻中华生肖文化、以最新黄金工艺铸就“十二生肖传世金”。从“抬头鼠”到“奋进牛”,再到今年的“福佑虎”,一年一生肖,一年一大师,通过不断推出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相融合的国潮新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练民族自豪情感。

同步开启的弄潮展将持续到10月6日,期间将举行一系列演出、展览、品牌专场活动,一大文创、老凤祥、工银金行家、中华文具、哲品、新榜、乡伴、胡庆余堂等知名品牌,达希、混知等新生代文创品牌、闵行区非遗项目都将带来精彩展示和活动,玻璃宫户外也布置有国潮打卡点,相信会让热爱国风美学的商务区白领、居民、游客流连忘返。

强商务、强会展、强交通,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基础配置中,以高端文化配置、旅游政策配置,宣传配置等软实力的供给也成了最热门的话题。近日发布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引领高品质生活的国际化消费中心城市,在以大虹桥为平台,引领新国潮,新品牌,新国货辐射长三角,搭建文化彩虹桥,连接南北引领品牌IP走向国际化。

作为一个企业青睐、人才聚集的区域,如何让人才留得下来生活?除了便捷的生活配套、通达的交通路径,对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中高端人才而言,丰富的文化生活必不可少,也倒逼“大虹桥”不断扩大优质文化资源供给。今年“0TU1当燃国潮节”正是一种全新的跨界尝试:搭建传统与创新共融、以文化IP赋能品牌价值的平台,整合优质供应链,并以新媒体强化传播价值,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添活力,更是助力“大虹桥”打造有温度、可阅读的人文之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