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幸福宝山,一刻即达!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开幕

2021年09月30日16:19 |
小字号

用心体验现代城市美好的社区生活,共同感受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民之城。9月29日晚,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展区开幕仪式在蕰藻浜河畔举行。副市长陈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韩志强,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上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高昊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敦伟,区领导陈杰、高奕奕、苏平出席仪式。

出席仪式的领导共同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启动开幕。

区委书记陈杰表示,城市的核心是人。长期以来,宝山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人的感受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扎实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此次艺术季活动,我们以艺术为媒、社区为场,将集中展示“一号湾”、杨行、吴淞等居民期盼、显示度高且颇具特色的生活圈项目,用“一刻钟”圈定万般美好。我们将以此次艺术季为契机,推动城市与艺术互融共生,打造一批美好的空间,营造一方温暖的社群,塑造一个高效的机制,将群众的“金点子”化为治理的“金钥匙”,为新时代社区规划建设和治理提供更多宝山样本,贡献更多宝山智慧。

区长高奕奕主持仪式。

多位市民朋友来到现场,畅聊他们眼中的“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此次艺术季开幕式举办地点1号湾南桥下空间,曾是高架桥下被人遗忘的区域,经过对空间的艺术设计和创造,如今,这里有了活力四射的篮球场,这里有了曼妙的灯带布景,这里更有了生活的烟火气,浸润着人们的生活,由此艺术的触角便伸展到各处,社区居民成为城市的主角。

在本届城市空间艺术季上,宝山将以“幸福宝山,一刻即达”为主题,以社区空间为实景展场,推出三大空间展区,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空间艺术营造、参与社区新生活,展示先进的城市治理范式,生动诠释共建共享的人民城市理念。除了开幕式举办地所在的一号湾“15分钟艺术生活圈”,吴淞社区“15分钟健康生活圈”、杨行社区“15分钟活力生活圈”也将同时亮相。

其中,1号湾艺术生活圈重点展示蕰藻浜沿岸从老仓库、老码头、老堆场转型为高端科创园区的“蝶变”故事,重点突出还江于民、还景于民,将“桥下空间”、大提琴观景台、3D打印折叠桥等精彩景致巧妙连接,让“科创之河”成为老百姓乐享幸福的“人民之河”,让“1号湾”成为科创与文创的乐享空间。

杨行社区活力生活圈是装载年轻人梦想的启航之地,通过艺术空间接入,持续增强社区向心力,构建起触手可及的社区生活圈,形成工作、居住、生活、艺术的“微城市”,以活力回应时代发展的新诉求。

吴淞社区健康生活圈以“轻”“淞”作为策展主题,重点将新的艺术空间和生活形态注入到习以为常的社区场景中,倡导市民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公共空间。

1号湾,是蕰藻浜建设“科创之河”的首发区,与全市五大转型地区中的“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构成了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三大重要载体,是宝山加速形成集聚度与显示度,彰显科创硬实力和城市品质软实力的战略高地。

自“宝山2035”落实推进之后,1号湾区迅速启动两大工作:一方面,不断拓展科创与文创共生孵化空间,为创造更多的科创、文创企业提供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实施共享社区、创新园区、魅力风貌、休闲网络的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针对空间品质和社区治理两大短板,聚焦规划空间统筹和资源政策供给,重点提升文化、体育、休闲及就业等设施的配建水平和服务功能。经过近5年的不断摸索与创新实践,1号湾的社区空间环境和服务设施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已吸引大批科创、文创企业的加入,园区社区“区区”共建共治意识和凝聚力明显提升。

当前,宝山区正积极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对宝山新的战略定位,围绕做好“北转型”的大文章,积极布局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以科创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深度融合产业硬实力和品质软实力的“科创之河”,将不仅是产业的创新之河,更是彰显城市发展理念和空间治理模式的创新之河。

仪式后,还举行了“科技与艺术的先锋演绎”文艺汇演,本次演出科技感满满,主持形式独具特色,由代表科创的泰坦机器人与主持人共同完成,为演出增添了不少趣味。

接下来的2个月,宝山展区将推出1号湾社区“ONE STORY”、吴淞社区轻“淞”计划、杨行社区“杨行YOUNG”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欢迎大家前来打卡体验,共同勾画社区的美好未来。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