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岛卫生站”上岸了!“孤岛村医”亮相薇娅直播间讲述行医经历

曹玲娟
2021年09月30日14:0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2021年9月29日晚,薇娅直播间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全国劳动模范、金寨县齐山村乡村医生余家军。当晚,薇娅与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手推出“致敬乡村医生公益专场”,直播间吸引了1670万人前来关注乡村医生群体,公益专场引导成交额达1009万元。

据悉,复星基金会将联合品牌方把直播所得全部定向捐与“乡村医生项目”,用于乡村医疗人才振兴以及“智慧乡村健康生态”建设工程。

村医余家军与他建在船上的卫生室。 李光洁摄

余家军的“海岛卫生站”上岸了。这是近段时间里他最开心的事。

以前的卫生室是一座建在水库边的简易船屋。2019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简陋的“水上120”变成了傍山而建的美丽新居。

自1999年从六安卫校毕业回到齐山村当村医,余家军已经在“海岛卫生站”坚守了22年。从最初一个人、一条船守护着一座岛上的村民健康,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座“海岛卫生站”。

海岛村民组有居民55户,200多人口。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留下100多名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人的健康都由余家军守护。岛上常年没有路灯,山路崎岖蜿蜒。“曾经有一次夜里出诊,路上遇到大雾,打开手电能见度也不足一米,船一下撞到山上,差点掉到水里。”回想起2018年的这次意外,余家军心有余悸。

在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村医们的出诊之路常常“危机四伏”。为此,复星基金会在2019年发起了“孤岛暖灯计划”,为金寨县齐山村送去18盏路灯。在这之前,复星基金会于2017年底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共同发起“乡村医生项目”,为72个项目县的23956名乡村医生送去意外保险和重大疾病险,提供技能培训课程,帮助建设卫生室,并且每年推选出一批优秀村医。余家军就是首批“暖心乡村医生”。

“孤岛村医”余家军在薇娅直播间讲述行医经历 西禾摄

2020年11月,余家军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人民大会堂回来之后,邀请他去报告、分享的活动多了起来。当得知要去到薇娅直播间时,余家军既紧张又激动。虽然从没看过直播,但是余家军对薇娅却并不陌生。当了解到薇娅直播间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之后,余家军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通过这场公益直播让更多人关注到乡村医生群体,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进乡村医生的队伍中来。

薇娅介绍:“这是第一次邀请到乡村医生走进直播间。经过这次‘致敬乡村医生公益专场’,我希望能够助力提升乡村医生的关注度。”

9月29日直播结束后,余家军回到齐山村,继续为村民们诊疗服务。薇娅离开郑州,赶往下一个直播场地。“孤岛村医”与电商主播碰撞出的火花,并非昙花一现,有一些东西正朝着积极的方向,悄然发生着变化。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