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红色讲解员、看沉浸式话剧……徐汇公安这样缅怀英烈

2021年09月3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上海重要的红色地标之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就是一本鲜活的革命史,这里有前赴后继、为国捐躯的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也有生死相随的革命伉俪蔡博真、伍仲文,这里承载着或长或短的历史故事,翻阅着人们寄给英烈们的时空来信,一点一滴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英烈们的伟大……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徐汇公安分局以不同形式缅怀英烈,引导全体民警对标先进典型,净化思想心灵、找准差距不足、持续改进提升,促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穿着警服的红色讲解员

“大家现在看到的墙上这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来自于1928年6月6日,年仅26岁的陈乔年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身着制服、头戴扩音器正在向观众讲解的沈嘉麒,是徐汇分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一名新警,也是龙华烈士陵园的一名志愿者。

沈嘉麒担任龙华烈士陵园志愿讲解员。

龙华烈士陵园可以说是每个徐汇学子必去的打卡点,从小在徐汇长大的沈嘉麒也不例外。在一次参观途中,一位志愿者的精彩讲解让沈嘉麒对自认为十分熟悉的烈士事迹有了更深层次、更多维度的认识。回看这些青年志愿者,他们自信而坚定,这也让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加入他们,成为他们。

成为志愿者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当时临近毕业的沈嘉麒抓紧利用在警校的最后时光,熟练背诵完讲稿,顺利通过了考核,正式成为其中一员。

对他而言,用闲暇时间和一群来自各行业、各学校的志愿者们共同参与祭扫、演讲、课本剧表演、定点志愿者讲解,一起传承和发扬英烈精神,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也将先烈们的奋斗精神与顽强意志体现在了自己喜爱的刑技工作上,努力探索新的技战法,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用刑技的力量还原事实真相,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红色纪念地上演“沉浸式”微党课

“不要哭,外面的桃花已经开了吗?”“外面的桃花都爆芽了,小小的,像一朵朵红色的花……”夜幕低垂,在龙华烈士陵园内的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区司令部看守所旧址上,剧中人罗忠阳正在和前来探监的妻子深情话别……

9月26日晚,徐汇公安分局团委组织青年民警代表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观看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烈士事迹改编的无剧场沉浸式话剧《那年桃花》。四幕剧巧妙地游走于纪念地的游览路线上,观众们跟随剧情推进走过的地方,就是当年革命烈士关押、牺牲的地方。

徐汇青年民警在龙华烈士陵园观看沉浸式微党课。

“以前会感觉历史人物离得很远,他们的贡献和付出都是一段段沉重的文字。但是,在演员近距离的精彩演绎下,恍惚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先烈们的身边,与他们同命运、共呼吸。那一句‘今天太阳可以落下,明天太阳会继续升起’更是慷慨激昂、直抵人心。”南站治安派出所青年民警庄帆说。

“今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烈士们那份对理想、对信念、对信仰、对党、对人民无限的忠诚与热爱,在独守黑暗中,依然保守着心中对光明的向往,前赴后继,向死而生。尽管我们不像先烈们一般轰轰烈烈,但只要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我,那么我坚信一定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上完这堂微党课后,田林新村派出所青年民警何诗鹏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马凯)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