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集体(扩大)学习

2021年08月20日16:17 |
小字号

“软实力是实力之基”,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为城区发展的“硬容器”上注入文化资源的“软内容”,激发城区文化魅力、发展动力、澎湃活力,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社区软实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又适逢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8月19日,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集体(扩大)学习,学习活动邀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专题讲授《鲁迅与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和当下的意义》。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鹏主持。

乐融副馆长以鲁迅先生的生平为主线,以文艺启蒙为切入点,按照时间脉络,介绍了鲁迅先生与新兴木刻运动的关系和发展;重点讲述鲁迅作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导师,于1931年8月在上海长春路319号,举办了为期6天的暑期木刻讲习会,向进步美术青年讲授版画创作的艺术特点和发展历程,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拉开了帷幕,13位参加讲习会的青年后来陆续奔赴延安进行版画创作和抗日宣传活动的相关史实;全面总结了鲁迅对于培养中国新兴木刻运动队伍、推动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讲述了新兴木刻作为现代新文化运动的一部分,在开辟了一条现实主义美术创作之路的同时,中国的革命美术也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境地。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鹏感谢乐融副馆长运用大量的历史素材为与会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内容详实的文化主题讲座。通过这次集体学习,对深入了解鲁迅与新兴木刻运动的故事,对中国新兴木刻版画从诞生之初就与唤醒民众参与抗日、批判社会腐败、反映底层苦难等主题相联系,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兴起和发展也印刻着党史的印迹等有了更系统的掌握和理解;下阶段,街道将以长春路木刻讲习所作为重点,将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沉浸式办公”、打造“社区会客厅”等有机结合,让人们能够走进建筑、了解历史,在历史建筑的“老瓶”中注入文化创意的“新酒”,让文化文脉与城市生活和谐相融,做深做透“文化三地”的大文章。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