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大学之道 走向崭新时代

2021年06月01日18:52  
 

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发展贡献力量。《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如今的高校建设正离不开明理、养德、担重任这三大发展目标。

大学之道,在于育理,用科学技术的力量攻破走向新时代的层层阻碍。21世纪是科学的世纪,只有在科技上领先世界,我们在其他领域才能领先世界。多年来,我国在科技上一直缺少“杀手锏”,在研究领域和方向上往往跟从其他发达国家,缺乏参与和主导建设方向的能力,也就一直缺少做“领头羊”的机会。想要后来居上,创新发展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这个重理论,重创新,重发现的平台,正是有志青年大展拳脚去探索出一番天地的好机会。在高校的建设中,应当尤其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只有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做到创新不是创造,理想不是空想。

大学之道,在于育德,用意志品质的魅力克服走向新时代的重重困难。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回望过去,支持无数共产党人走过风风雨雨的正是坚韧不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品质。高校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科研能力强、知识储备丰富的优秀人才,更在于从意志品质塑造的角度出发,培养出明辨是非、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在课程设置上,高校可以从开展党史学习课程启发学生,激发信仰。让新时代青年自发树立做中国人、爱我国家、坚持奋斗、乐于奉献的崇高理想,自觉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大学之道,在于育人,用青春无悔的拼搏谱写走向新时代的华美乐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理育德最终的根本还是在于育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我们正处在一生中最为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阶段。人生旅途长路漫漫,我们是风雨兼程的识途者,是克己复礼的修行者,更是泱泱大国的守护者。“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识途者”游必有方。高校崇尚自由,重于奉献的理念早在优秀领路人身体力行下深入人心。大学里与知己的挑灯夜话,与伙伴的追梦无悔,与友人的一往无前,正是母校为当代青年所撑起的一方天地,师友为未来之光共筑的启航之帆。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陆海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