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两倍多!长三角铁路春游客流火爆

2021年04月09日18: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9日电 (唐小丽)据铁路部门介绍,截至4月8日,为期28天的铁路春游运输落下帷幕,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过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两倍多,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95%以上。其中4月3日发送旅客321.1万,创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

虹桥动车运用所存车线一瞥。铁路部门供图

春季是赏景踏青的大好时节,长三角地区人口密集,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高铁公交化开行,乘高铁快旅慢游成为常态。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低风险地区文娱场所消费者人数不作统一限制的形势下,人民群众受抑制的出游需求迎来了“补偿式”反弹,出行范围相对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周末游和中短途游成为主流。

针对春游运输期间动态变化的运力需要,长三角铁路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预测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启用高峰线列车,并根据客流情况在沪宁城际、宁安高铁、杭深高铁、合福高铁、徐连高铁等多条线路增开春游临时旅客列车。在清明假期,铁路部门还对热门方向和线路灵活增加运力投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1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近900对,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春游运输期间,杭州东站客发量最大,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此后依次为上海虹桥、南京南、上海、合肥南等站。连镇高铁、盐通高铁、徐连高铁、商合杭高铁、合安高铁等多条新线客流较日常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随着苏北地区多条新线投入运营,江苏省内高铁基本成网,省内各区域与沪宁两大中心城市联系更加紧密,扬州、淮安、宿迁、盐城、连云港等多个城市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在客流红火的同时,铁路部门持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全健康出行环境。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等大型客运站增加车站安检和人工服务力量,引导旅客有序乘降,维护进出站、地道、天桥等通道的畅通;苏州、无锡、宁波、芜湖等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全程无忧服务,保障老年人和“脱网”旅客购票出行;合肥、黄山北、徐州东等车站加强与地铁、公交等交通方式的协调接驳服务,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