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造升级、服务升效!顾村争当宝山科创主力军

2021年09月23日21:14 |
小字号

顾村镇位于宝山区中西部,东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南距人民广场16公里,是距离上海市中心城区最近的近郊城镇之一。这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上海市都市工业园区示范基地,顾村正经历从一个小城镇到具备综合功能的现代化城区的转变历程。

顾村镇镇域面积41.66平方公里,现有实有人口36.2万人,南北高架、S2外环、地铁1号线、7号线、15号线等交通网络发达。

顾村镇拥有市级特色产业园,也是上海市政府唯一挂牌机器人主体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区,占地面积3.09平方公里。目前共入驻规模企业24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5家,小巨人企业5家,上市、挂牌企业7家,专家工作站1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1家。日本发那科、德国赛赫智能、奥地利伏能士等多家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

新发展 新布局

以“智造升级、服务升效”为主线:围绕产智融合、三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深化推进“创新顾村、人文顾村、宜居顾村、幸福顾村”四个顾村的有机统一,努力将顾村打造成为“智造兴业、盈商乐居”的新城镇。

构建“两核三轴四片区”:以外环线、宝安公路、友谊西路这三条东、西向城市干道引导总体空间布局,强化镇域内部联动发展,打造特色功能核心与发展片区,构建“两核三轴四片区”的城市大空间结构。

经济面貌展新颜

1至8月,顾村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6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增长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8亿元,增长28.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8.2%(位居全区第一)。

推进园区提标升级: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产业氛围营造,全面打造更高品质的市级特色产业园。上半年二期项目空铁园区示范段、园区5G提升项目、智慧园区平台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已实现园区室外电信5G全覆盖,将进一步推动全镇数字化转型。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截止2021年8月,顾村镇已完成低效盘活用地288亩,将利用货运堆场综合整治的契机,加快推进华丰储运、武钢浦达等地块的转型发展。为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产业,打造集创业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综合研发创新区做好土地储备。

助力企业总部建设:推进新顾城智慧方舟(闵虹)、龙湖数字科创中心等在建科创载体的定制化招商,推进亚太集创厢、智慧湾等科创载体招商,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的标志性引领性科创企业总部。

促进重大项目进程

今年顾村镇1-8月工业固投5.9亿元,实现3倍增长。目前拟建项目8个,在建项目15个,占地面积1192亩,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并积极推进视比特机器人等项目的落地。

重大项目

发那科三期:占地面积431亩,新建厂房、办公楼,将打造成产品测试中心。

宝山机器人创新港:占地面积36亩,拟建12栋标准厂房,打造成聚合高端优质项目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地。

福然德:占地面积22.5亩,将建成研发中心,进行系统性的研发分析。

龙湖数字科创中心:占地面积17.41亩,构建智慧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为数字科技产业化提供标准产业空间。

新顾城综合产业社区一期(闵虹):占地面积59.8亩,该地块打造成以“工业4.0综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的综合产业社区。

快仓(宝山)全球智能机器人研发总部项目:占地面积67亩,计划构建集研发、测试、制造、应用为一体的自主领先技术创新孵化链。

保集e智谷二期:占地面积300亩,打造集企业总部、研发、办公、中试于一体的专属空间。

羿鹏轨道研发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1.25亩,建设空铁研发生产基地,打造基于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智慧数字化空铁产品。

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

提升科创浓度:与上大、市自仪院、市智能制造协会等大院大所联手开展科技攻关,建设园区公共研发及各类协同创新平台,提升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配套供给,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加深产业厚度:支持现代服务业载体优化空间、完善配套、提升功能,提高“三率”。强化各村与园区、载体联动,探索多渠道、多模式村级经济增长方式。

加大招商力度: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更加高效、便捷、公平营商环境。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在线经济、平台经济及系统集成服务类企业,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目前,顾村镇正在全镇范围广泛组织开展“建设科创主阵地,展现顾村新作为”活动。通过比学赶超,不断激发动力、释放潜力、增进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创造新佳绩”,聚力争当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主力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