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哥哥,请听我说 | 这盛世,这繁华,多希望你能看见

王文娟 韩庆 实习生武菲菲
2021年09月2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海报设计:钱尤祎

曾经,陈延年、陈乔年等人苦苦探寻中国的复兴之路,牺牲时正如现在“90后”“00后”这般年纪。今天,一批批青年自发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他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信件。其中一封信称呼他们为“延年哥哥、乔年哥哥”。一声“哥哥”,拉近了时空距离。同样的青春年华,同样深爱我们的国家。

前两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和龙华烈士纪念馆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全城找你——龙华烈士陵园里出现的那封信的小作者是谁?》寻找这封信件的作者。

很遗憾,我们没有收到这位网友的留言;很幸运,我们收到了很多像这位小作者一样的青年信件。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人民网上海频道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策划主题为“哥哥,请听我说”的纪念活动,邀请网友和学生到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墓前,说出他们的思念,说出新时代青年的心声。

今天我们推出“哥哥,请听我说”音频读信内容学生篇《这盛世,这繁华,多希望你能看见》。

学生向陈延年烈士敬礼

今天,上海市康健外国语实验中学的四位同学,来到龙华烈士陵园,说出他们对“延年哥哥、乔年哥哥”的思念,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年级。九年级的吴封昊辰和七年级的任恬妙在这里朗读了网友的信,八年级的余悦和六年级的陈嘉懿读出了自己写的信。

信中有对寻找国家出路的年轻人的敬佩:“你们这些青年并没有对这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失去希望,而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拯救苍生的重担。”也有对舍生取义的烈士的惋惜:“一九二七年君去矣!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话语仍回荡在华夏天地之间。”

陈嘉懿同学还特地提到《觉醒年代》里的一个细节:“我特别记得,哥哥喝水的时候,看到一只小蚂蚁在碗里,你把它轻轻的捞出来,放到一朵小花上。这个世界应该是美丽的,再弱小的生命也有活下去的权利。”

音频:学生陈嘉懿读信

“你们给爸爸陈独秀恭恭敬敬端上一碗菜肴,慢慢打开包裹的荷叶,里面竟蹦出一只癞蛤蟆,让在座的所有客人大吃一惊!你们和爸爸激烈的争吵,指责他无情,不顾家里人的安危。我一下子就被你们吸引了!”

“我们的祖国如今在世界上,不会再被人小看。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都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的!很多很多的人都来看过你,相信今天就是你们当时的梦想吧!”

音频:学生吴封昊辰读信

“亲爱的延年哥:您好!请先允许我这样称呼您,因为假如我也生在您那个年代,我不过是比您小一旬的弟弟。但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像您一样:在那看不见光亮的年代里,舍生忘死,慷慨就义,献出宝贵的生命,化作一道光,照亮中国的未来……”

“您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于革命,您为它倾注心血,流淌汗水,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它的枝繁叶茂、花团锦簇也预示着百年后的中国将成为东方巨龙,彰显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美丽风采和‘种花家’的绚丽景象。”

“您的名字多好听啊。多么好的寓意:平平安安,长寿多福。这对于您来说是极容易做到的:您家境良好,生活殷实,风平浪静度过一生是触手可及的决定与选择。可您却偏偏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充满危险的革命道路。”

音频:学生任恬妙读信

“我是一名十四岁的初中生,今日多次想提笔写信给您,奈何文笔不佳望见谅。通过影视的方式我第一次听见您的名字,说来惭愧,也心痛无数仁人志士像您一样为国家献出了自己年轻的身躯,却在死后几十年无人问津。也许人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可你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音频:学生余悦读信

“这盛世,这繁华,多希望你能看见。你知道吗?在你的老家安徽合肥市有一条延年路,一端的终点是繁华大道,这条路和这条大道的意思就是字面意思,相信你已经,也一定明白。我们如今已经生活在了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生活里,走在了通往更美好的繁华大道上。”

“我们一定会像你们一样,接过你们手中的接力棒,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脚踏实地,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舔砖加瓦,以热血为色描绘一个崭新的青春中国。”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向英雄致敬。(音频:人民网上海频道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录制)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