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一市三省齐聚长宁!这场重要的活动讨论了啥?

2021年09月23日21:56 |
小字号

9月23日上午,“2021长三角城市更新论坛”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论坛聚焦“城市更新的美好愿景”,旨在为践行城市更新的机构组织、社会企业、院企高校提供灵感的发生平台、实践的理想空间及未来的更多可能性。本次活动将着力推进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凝聚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的多方力量,推动四地资源共享、合作热融、互利共赢。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主席郑惠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长宁区委书记王岚,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城市更新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等出席论坛。

王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长宁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又率先实施了整区域城市更新战略,在释放和优化发展空间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城区、街区、小区形态面貌和环境品质的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上生·新所、愚园路、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更新作品,国际范、时尚潮、烟火气、人情味在长宁相互交织、相得益彰。

王岚强调,长宁将认真贯彻《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充分吸收本次论坛成果,积极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兄弟城区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实践成果,在制度设计、路径创新、项目推进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绘就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公园宜休憩、城市有温度的美好图景,努力让历史建筑更加生动起来,让城市记忆更好延续下去,让城市软实力更加彰显出来。

在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就“城市更新的意义”发表精彩演讲,在他看来,城市更新是实现城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需要有理想,怀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激情。因此,城市更新也是理想、艺术和价值的体现。

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以“‘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下的城市更新”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长宁区的城市更新起步较早,经过几年努力,陆续实施了愚园路、上生·新所、外环绿道及苏河贯通等城市更新计划,形成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优秀案例。愚园路、武夷路、新华路、番禺路等四条历史风貌道路的保护式更新,宝地新华、光大安石等经济楼宇项目转型和更新,全区慢行系统网络的不断辟通和提升,精品小区建设、成套改造、住宅加装电梯,一系列城市更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十四五”期间,长宁要制定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计划,重点突出老旧商务楼宇、风貌街区、商务产业园区和老式里弄花园住宅的城市更新;呈现“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将“冷冰冰”的工程技术规划和城区精细化管理向“有温度”的人本规划思维的转变;通过苏州河贯通、旧厂房改造、桥下空间、口袋公园等一系列公共空间设计线,重点体现环境空间创造并保有足够的“冗余生境”;通过征而不拆、整体置换、部分抽稀、修旧如旧等,“微更新、低冲击、渐进式、多途径”地改善居住条件。

论坛上,来自江浙皖城市的嘉宾也分享了三地城市更新的精彩案例。

本次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颁奖仪式,ART愚园、武夷路城市更新、光大安石中心项目、 宝地·新华大厦、上生·新所、锦和越界陕康里、锦沧文华广场、百联TX淮海 | 年轻力中心、8号街坊“承兴里”等多个城市更新案例获得2021年城市更新贡献奖。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1长三角城市更新案例》《陆鼎集团城市更新发展报告》以及戴德梁行《谋定“十四五” 城市更新赋能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等2021年城市更新发展系列报告,多角度剖析城市更新的路径和意义,丰富城市更新的内在动力,共同推动城市的永续更新,为践行城市更新的机构组织、社会企业、院企高校提供发展灵感和借鉴,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更新搭建更好的合作交流平台。(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