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中秋夜提灯“穿越”游园 朱泾花灯节迎来第十个年头

2021年09月22日15: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朱泾花灯游园会特设庄重拜月仪式,新创作的朱泾赋对外亮相

中秋夜,提灯“穿越”游园

■本报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殷洁如

中秋月圆之夜,在沪郊朱泾镇东林寺景区的船子缘公园内,又现江南好风景:丹桂飘香,携老带幼,提灯往来,赏花灯、猜灯谜,盈盈光辉如星点缀;古韵悠扬,鱼戏池水,荷灯相伴,品香茗、听琴音,别样意趣在心头……当晚,园内以“朱溪韵 花灯情 江南梦”为主题,上演了一出禅意满满的“古风盛宴”。古琴吟唱《拨棹歌》、中阮演奏《渔舟唱晚》、弹词《白蛇传·赏中秋》以及“一期一会”茶艺情境表演等,再加上园内处处古朴雅致的花灯布景、身着汉服“走月亮”的古风少年,让市民游客恍若置身于汉唐盛世。

随着独具地方特色的花灯游园会鸣锣开场,朱泾花灯节迎来了第十个年头。由此,2021中国·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拉开序幕。正值中秋,游园会特地设了庄重的拜月仪式。同时,新创作的朱泾赋对外亮相,“朱治奉邑,船子居停。地当胥浦,源溯前京。据浦南而瞰东海,毗枫溪而襟华亭。蕴泖水之灵芬,湾称落照……”朱泾悠久的人文历史,在低婉的吟唱声中缓缓展开。据介绍,作为历届花灯节的重头戏,游园会除了提前在多个区域摆设地标性彩灯组及廊道花灯,还以东林禅意区为载体,以吴风越韵、船子渡人为历史背景,以品悟千年花灯情为线索,通过沉浸式展演,再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市井画面,追忆古时观灯游园的盛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朱泾花灯的多元体验,金山各路非遗文化也齐聚一堂。亭林月饼、张堰盘扣、吕巷白龙糕、金山农民画等,让前来游园的市民游客从“味觉、嗅觉、触觉、听觉、视觉”五个维度,“一站式”领略金山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据了解,朱泾花灯会起源于南北朝时期,于明末清初发展至顶峰,冠绝江南,名震天下。当时,每逢灯会,朱泾各村落以家族成员为主,自组花灯队,或行街,或跑灯,进村入户表演,十里八乡争相观看。现如今,在中秋等传统节日,朱泾各社区、学校沿袭旧俗,采取传统工艺制作各式精美花灯,沿市河等地悬挂,再现“千门灯火依如昼,月影阑珊醉珠溪”的节庆景观。

十年广传艺,遍地点灯人。这十年,朱泾镇以当好“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己任,在建立“朱泾花灯”文化档案、深入开展“朱泾花灯”挖掘整理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在社区与学校建立传习点,以非遗传承人下沉基层、走出国门为路径,实现了老中青幼的代际传承,促进了花灯文化在民间的交流与推广。此次游园会前夕,朱泾20多所学校的师生与普通市民共创作了200多件花灯作品参加评选,其中40余件优秀作品在游园会现场陈列展示。

今年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10月17日。活动期间,实景演出、文化展示、非遗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将在船子缘公园、花开海上生态园、待泾村等地轮番开展,将为“十一”期间到金山观光的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欢乐体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