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拉斐尔、提香、乔瓦尼……54幅意大利传世名作现身上海

2021年08月20日14: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文艺复兴至十九世纪?意大利卡拉拉学院藏品展”在上海东一美术馆 (Bund One Art Museum)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

也许不少读者对来自意大利贝加莫市的卡拉拉学院并不熟悉,不过这次展出的54幅学院藏品中,囊括了诸如拉斐尔、提香、乔瓦尼·贝利尼等等如雷贯耳的艺术大师。这所艺术学院兼收藏机构,在意大利享有崇高的声誉。

《圣多米提拉》,彼得·保罗·鲁本斯?Fondazione Accademia Carrara, Bergamo

在内容上,从文艺复兴开始,历经矫饰主义、巴洛克、洛可可,再到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最后延伸到意大利分离派。在题材上,覆盖了宗教故事、神话故事、历史故事、人物肖像、风俗画、风景画、静物画等西方绘画的全部类型。

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展览的价值,并不仅限于呈现了巨匠之作,更在于54幅作品构成的丰富谱系,以百年为单位,向观众清晰呈现了自文艺复兴以来意大利美术,乃至欧洲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

8月19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来到上海东一美术馆,实地探访这场群星璀璨的艺术展。

此次展览的“顶流”作品无疑是来自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圣齐奥绘制的《圣塞巴斯蒂安》。这幅作品一反其他画家表现圣塞巴斯蒂安受难时凄惨的名场面,而是描绘了这位先知轻盈握住刺死自己箭簇的安详神态,典籍中对于他外形俊朗的描述在拉斐尔的笔下被赋予了更加个性的表达。

除了拉斐尔的画作,此次展览中,还可以看到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

乔瓦尼·贝利尼绘制的《圣母子(阿尔扎诺的圣母玛利亚)》也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名作。作品中的背景有城堡、田园、耕牛等大量生动鲜活的实景细节。为宗教人物、题材注入世俗生活的细节,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作者们吹响的新时代的号角,从这幅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作者从中世纪的讴歌神性转而开始讴歌人性。

包覆乔瓦尼作品的古董画框也堪称精美的艺术品。

展览的文献部分内容坚实,充分体现了来自艺术重镇的卡拉拉学院深厚的学术积累。展览中,对于地理概念的图示,清楚地讲述了历史变迁、地理位置、经济成长与美术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从16一直到19世纪,随着展程一路向前,每一个百年都设计有独属于自己的主题色。随着时代的发展,画家们的技艺不仅变得愈发精湛,题材与画风也变得更加多样、活泼。

展览的末尾,与此次展览一同发售的画册吸引了不少观众翻阅。400多元的定价不菲,但是画册中有对展览作品十分详细的介绍,颇具收藏价值。

此次展览中许多的重点作品旁配有二维码,只要扫码付费20元,就能获得语音+图文形式对作品进行的详细介绍,提升观展的体验。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