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越山海情 天涯共此时!这场中秋活动延续科教援藏的深情

2021年09月22日17:32 |
小字号

中秋佳节,一场特别的慰问活动,在距离黄浦江畔4500公里的西藏边境县城亚东开展。来自上海的乐扬公益种子科教援藏团队一行赴西藏,与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团聚,共度中秋。

活动现场,上海乐扬公益种子科教援藏团队与援藏干部共同赏明月、品月饼。除了乐扬公益团队中来自复旦大学、西藏大学的专家志愿者参与其中,此次同行的还有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和优色林品牌等公益力量。这些为西藏科教事业共同付出的人们跨越千里相聚,共续山海情,他们向彼此送上节日的祝福,并表达将携手推动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期待。

活动现场

乐扬公益种子科教援藏团队特地送上来自援藏干部们家乡——上海的月饼,为援藏干部捎来一份熟悉的味道、一份乡情的寄托。

回应这份心意的,是高洁、美丽的哈达。援藏干部们向乐扬公益团队的成员表达感谢,“谢谢你们中秋特意远道而来,这份真情切意,是最难能可贵的佳节礼物!”现场,温暖的佳节氛围,在愉悦的交流中悄然蔓延。

2018年1月,立志延续钟扬科普教育理念的公益组织“乐扬公益”在普陀区注册成立,随后,“钟扬种子实验室”在西藏设立,这份“种子”精神也在西藏和普陀两地延续。

帅凯翔是来自普陀区教育系统的一位援藏干部,在2019年7月14日成为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团队中的一员,他远离家乡,来到西藏担任日喀则市亚东县中学校长职务。抵达亚东还未满一个月的时候,在普陀和亚东双方合作交流、教育等部门的携手支持下,帅凯翔与乐扬公益团队携手,引入由上海10多家大学教授组成的种子科教援藏团队,推动建立西藏自治区首个“钟扬种子实验室”,以已故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为感召,选拔招募亚东中学小研究员,开展科学素养培育工作。

帅凯翔在亚东开展援藏工作

“钟扬种子实验室”通过生物学的育人价值观、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等,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感受生命的美丽、认识民族的贡献。

钟扬种子实验室

援藏力量成为学生们了解外界的眼睛。回顾这两年来的援藏工作,帅凯翔表示:“喜马拉雅南麓的亚东承载着我的援藏梦想,希望能让雪域边陲的孩子们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当看到学生们如数家珍钟扬教授的事迹、自信而勇敢地进行TED演讲、在上海荣获DI创新思维大赛探索精神奖、参与青少年科创大赛研究等一个个瞬间,我欣喜于能够为他们插上科学梦想的翅膀,在心中埋下播种未来的种子。希望学生就像这世界屋脊的‘种子’一样,无畏艰险,乘风而上,追逐梦想!”

钟扬种子实验室课程

帅凯翔是援藏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这样一群可敬的人,在当地默默坚守,为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无私地付出着、奉献着,而乐扬公益团队作为专业力量,也积极提供科教课程、在线授课等支援,为科教援藏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一年多来,“钟扬种子实验室”课程不断拓展,使藏区青少年树立了家国情怀,培养了科学精神。乐扬公益种子科教援藏团队特意“订制”了一门全新《科学素养》课程,利用每周五拓展课的机会,邀请上海的专家教授连线为亚东当地学生授课,自开课以来深受学生喜爱。

乐扬公益团队负责人白莉表示,“今后,‘钟扬种子实验室’的科教援藏项目还将不断深化,通过生动的课程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好的科学启蒙,让种子在更多孩子心中长大发芽。”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