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棋推演、3D打印设计……这所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为何吸引人

2021年09月18日10: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在太行山区发生了著名的‘长平之战’……”听到这里,你可能以为这是堂历史课。然后,继续听下去,却发现另有一番天地。“在现代,如果换一种方式,近距离地去体验这场古代战役,又会有什么新的发现和感受?”

原来,这是虹口区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级中学“课后延迟服务”中开设的“战棋推演”课。什么是战棋推演?是下军棋嘛?“这原本是军队用的一套规则。简单地说,就是在一定模拟地形沙盘上对一些重要战役进行复盘。”战棋推演老师陈曦介绍。

【吸引众多男生报名】

为何要开这门课,而且更倾向于招男生?“现在的男孩更需要培养阳刚之气和责任担当意识。”谈及开设“战棋推演”课的初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级中学校长纪莉青说:“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战役,如果让你穿越时空带领部队打仗,你会如何指挥战斗?”这对男孩子来说,尤其有吸引力。课程设置采取跨班滚动型,从中预到初二都可以参加,大部分集中在战争主线,把古代战争和现代战争结合起来,通过跨时间线,建立一个大历史的视野体系。

记者在战棋推演教室看到,偌大的沙盘上,模拟长平之战时的地形,山地、丘陵、河流、草原……十分逼真。“上课时,首先会介绍战役的历史背景,古代战争和现代军事有很多相通的道理。”战棋推演老师陈曦介绍,学校先开设战棋推演体验课,体验之后对这门课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课后延时服务”阶段参加这门课的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一个班有40多人,一部分教学时间是把战国时期秦军和赵军的模型做出来。“虽然我们会提供初始模型,但是需要学生们自己根据历史背景来给战服涂色、粘贴武器等。”陈曦说,在这过程中,相当于把博物馆、文博的知识串联在内。模型做完后,大家分组进行讨论,比如如何排兵布阵,军队如何前进,怎么对抗,等等。

最后,也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一个环节:推演。小组成员用模型把自己的排兵布阵进行推演,看是否合理。同时,根据剧本规则来判断输赢,比如根据目标来判定成功渡河、夺取某物是否有加分。“更重要的是,推演结束后,我们会复盘,如果赢了,其中哪几步走得比较好;如果输了,是什么原因?”陈曦告诉记者,课程还添加了“掷骰子”的环节,这不仅是为了增加趣味性,更想告诉同学们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不仅仅是复盘战役】

这不仅仅是复盘战役,在此过程中,历史、地理知识都融会贯通,制造战车的过程还需要了解物理知识,这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大局观的培养。

“这个课程点燃了我对历史的热情,意识到古代世界的文明冲突所体现的很多道理在现代也同样适用。”初三1班张云恺深有体会地说,经过课上对自主学习方法的规范,现在更愿意静下心来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章与书籍,希望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长进。“我对古代战争史非常有兴趣,但最初不知该怎样去自主探索、加深理解。”初二3班的翟金宸说,战棋推演课从军事、战术的角度去解读《史记》原文中战争段落,这种体验十分生动,使我觉得文言文也十分有趣,甚至有了自发进行专题探索的计划。

参加社团的学生们还担当起解说员,向新生们展示“战棋推演”课的精彩。初二3班的吴一鸣说,在参加课程之前,对军事和历史的兴趣仅限于游戏,也完全不善于表达。成为博物馆解说员之后,经过解说训练,在思维、表达方面已有很大进步,敢于主动参加学校文化展示活动。初二4班的王皓辰对现代军事话题很有热情,他觉得课堂上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古代与现代的对照和对比,了解战争科技、战术、战略等不同层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哪些变化与不变。“课程中对地形、地理、地图的反复强调很有意义,使自己对地理课更感兴趣。”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级中学,战棋推演课的开设已经进入第四个学年。第一年的主题是先秦历史,第二年的主题是战国时期的战争史,第三年主要讲两汉帝国与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包括汉文明、丝绸之路和汉武帝的国防政策等。今年,结合“双减”政策,“战棋推演”课放在“课后延时服务”中,计划加入现代国防的主题,如抗美援朝战争,更倾向于项目化学习。同时,今年的课堂会更加活跃,比如重现上甘岭战役,从零开始做沙盘并进行推演。

【3D设计:跨学科主题探究】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级中学,还有一门跨学科主题探究课程,十分受欢迎——3D设计课程。

这不仅仅是学习3D打印技术,更多的是和虹口文化、学校活动结合起来。比如,犹太文化、黄浦江变迁、“从老街到新城”项目化学习等。“3D打印课,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课程,更是一个关联体。”3D设计课程负责老师徐翔鲲介绍,每位教师要成为这个系列课程的执行者、设计者、创造者,用集体的力量去办事。

学生参观过犹太纪念馆后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模型

就拿犹太文化课程来说,学生进行实地观察后,拍摄照片回校研究,然后进行犹太人纪念馆、犹太人的文化符号——七支烛台等模型设计,既是通过数学的角度来讲解制作的方案,同时原本所缺乏的文化、历史方面,也可以体现在课程中,让学生能够更立体地去感受他们所学的知识。

学生参观过犹太纪念馆后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模型

黄浦江变迁课程中包含了外滩标志性建筑、游船码头、滨江大道……这些都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模型,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同学们自己打印出的外滩模型

在从“老街到新城”项目化学习中,同学们结合街道老家具变迁的参观,网上查阅资料,最终把自己家庭家居布置通过3D打印技术,设计展现出一个个室内家居的模型。“看着自己设计出来、并自己亲手运用新技术做出来的模型,特别有成就感。”初一3班的马天翼同学兴奋地说。

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建筑模型

新学期,3D设计课程的主要学习目标是以熟悉3D设计软件命令为主,体验3D打印的过程,逐步熟悉3D设计到打印的过程。3D打印课程也会出现在课后服务中,一周两次,以体验为主,将会以人形笔托为载体,中预学生不仅能够体验3D打印技术,也能通过课程设计自己满意的笔托,或放在课桌上,或放在书桌上,既能架起一支笔杆,也是一份回忆、收获。(作者 李蕾)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