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玩?上海首个混凝土3D打印图书屋亮相宝山

2021年03月28日13:41  
 

效果图 园区供图

完工后的图书屋

打印机器主要由机械臂、打印前端构成,机械臂前端有打印头,旁边放的一体机主要用于搅拌、泵送混凝土。工作人员把模型信息通过打印机器转化成打印路径信息,再转化成机械臂可以识别的代码,机械臂就可按照自行设定好的程序,打印图书屋。

据了解,打印出来的图书屋约20平方米,大概可容纳15人左右。整个书屋虽然不含钢筋,但由于加入了纤维作为抗拉材料,所以性能相当于普通混凝土甚至更好,而且具有防震的功能。

打开书屋的小门,内部是一个的圆形空间。墙壁是米白色系,按下门口开关,顶部圆形天窗可打开,便于通风。

3D打印书屋设计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告诉记者,书屋可供读者阅读,也能举办小型读书会,在建筑技术上是一大突破,也为未来探索打印住宅建筑,更进了一步。

● 地址 ● 蕰川路6号 上海市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

● 轨道交通 ● 地铁一号线 呼兰路站4号口出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