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电影院防疫措施执行如何?我们去体验了一下

2021年08月13日14:0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国内疫情呈多点暴发之势,江苏无锡、常州,湖南株洲等城市相继宣布再次暂停电影院营业。

8月5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观影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电影放映期间不得饮食等。据悉,《通知》中提到“对进入电影院的观众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扫码”是首次在这一通知里被提到。

上海电影院的防疫措施如何?记者日前走访部分影院发现,这些影院都能按照相关规定落实防疫措施,部分影院还在此基础上加强了人员和设备确保安全。针对孕妇等特殊人员,部分影院则在疫情防控要求上尽可能给予人性化的帮助。

记者从上海市电影局获悉,7月底至今,市、区电影管理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检查影院550多家次,对落实防疫措施不力的电影院,曾做出通报批评、暂停放映等处罚。

“早就习惯扫码了”!

日前记者在SFC上影影城美罗城店看到,几名观众走到影厅旁的影厅码处,打开随申码扫了扫,然后将绿码展示给工作人员,检票后进入影厅,全程顺利。其中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今年看了好几次电影,早就习惯扫影厅码了。”

在多家影院记者都看到,影厅码被放置在电影院的取票、检票等醒目处,工作人员检票前会反复提醒观众用随申码扫一扫对应的影厅码,否则不允许进入影厅。在一家影厅门口,有观众亮了两次随申码后,才在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协助下扫了影厅码,她表示:“下一次来就懂怎么回事了。虽然麻烦一点,但是也更放心一点。”

虽然国家电影局的《通知》是首次提到“扫码”,但对上海的观众来说,“扫码”入场并不陌生。今年1月,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就在国家《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的基础上,推出《上海市电影院疫情防控指南(重点版)》,明确规定所有营业影院“扫码查验随申码入场”。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影管部主任王立俊介绍,扫码不是亮码,可以在后台完成实名登记,为流调提供信息依据,也防止有观众靠截屏绿码的方式蒙混过关。“在上海,影院厅码申请很简单,用一网通办就可以做到。目前已经全部覆盖本市所有影院。上海各影院在疫情下可以继续营业,也是长期以来坚持精准防疫的成果。”

影院加装闸机方便核验

“影厅门口怎么装上了闸机?”日前记者在保利国际影城上海世博店看到,这里所有影厅均由两个通道进入,如今两个通道口处都安装上了闸机,旁边则是各个影厅的二维码,需扫码检查由工作人员确认后,方可验票通过闸机进入。

“有了闸机电影院工作人员方便多了。”一些观众表示,过去电影院门口,工作人员既要检查扫码又要验票,有些观众半个身子卡在通道内,还没查验清楚就想跑进去。“现在要通过闸机才能进入,工作人员可以仔细检查扫码。”一些影迷还告诉记者,如今会提前5-10分钟到场,“检查扫码时也不要扎堆”。

在美罗城的上剧场记者看到,门口告示牌提醒观众,除要求出示随申码外,还要求看行程卡。记者从市电影局获悉,本市有些区要求有条件影院加看行程码。“我们非常欢迎加扫行程码,多一层防护总没错。”

记者从上海市电影局获悉,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和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每天都在对影院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曾有影院因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规范,被暂停放映5天。“电影院有了压力,也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办法和方式。”一些影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人员调配、设备更新上不断调整,以符合疫情防控的需求。

餐饮禁止带入,特殊情况特殊服务

记者在多家影院走访也发现,几乎所有影院都禁止将餐饮带进影厅。在新华路上的上海影城,记者看到,旁边就有方便随身携带的快餐店,但这些食物和饮料都不能进入影厅。在另一家电影院,记者看到饮料柜台已经恢复供应,但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只能在影厅之外饮用:“影院自己卖的饮料也不能带进去。”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多数影院已经在影厅外设置了柜台或货架,在观众进入影厅前必须将食物和饮料存放于此。部分影院工作人员还会在影厅来回巡查,一旦发现有人携带饮料,则会要求他们寄存。

“我以前都是买杯奶茶带进去,现在只能散场之后再买。”观众曲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常去的几家影院都在大型商业体中,本来吃饭、喝奶茶、看电影在时间上是“一条龙”,如今只能暂时放弃:“希望大家努力,疫情尽快消除。”

记者从影院工作人员处获悉,上海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初期曾遭遇观众不解,有人骂影院能卖餐饮却不让带进影厅是“搞垄断搞欺诈”,甚至发生过工作人员被泼奶茶等事件,“好在长期坚守,现在的观众已经逐渐理解并养成了戴口罩、寄存饮料等新的观影习惯,作为从业人员还是感到欣慰。”

不过真正让工作人员为难的是那些特殊的观众——“有的孕妇、老人说要喝水,怎么办?还有些人观影途中说到了吃药的时间,怎么办?”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标准化”管理之外的细节只能通过人性化服务来填补:“比如看到有特殊观众,我们会提醒他们有任何需求立即求助工作人员,要喝水可以引领他们到影厅外,观影过程也会特别关注。但既然有明确的规则,就必须遵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