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迈好乡村振兴“三大步”

2021年08月23日13:54 |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迈出第一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能否振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支部队伍。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常能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最美村官、优秀村书记,知道了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先进村的感人故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而村书记就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我们还可以看到党建制度的加持效用,在党建的引领下,组织框架、治理制度、乡风乡貌都得到了完善和巩固,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的长效发展。

人才赋能迈好第二步。人才是强国之本、富国之源,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在人才选用上下足功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育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注重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制度。通过举办优秀人才评选、职业技能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优秀人才冒尖,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结合的方式营造出优秀人才强本领、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在人才使用的过程中,也要优化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以简化手续流程、加快项目审批、提供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人才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以担当实干助力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使用效益。

产业发展迈实第三步。“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产业的打造需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策略,把本地优势展现出来,打造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产业。对于农业产业发展,要综合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结合气候、土壤、光照、水质等条件,引导当地村民培育出好口感、高品质的农业产品。对于工业项目引进,既要充分挖掘本地自然资源,又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考虑当地环境的承受能力,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工业发展道路。对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要考虑到气候条件、地貌特征、与城市距离等因素,发展出适合本地的乡村文旅产业。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集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融会贯通发展的产业振兴新道路。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万家辉)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