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从源头治理入手 提升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软实力”

2021年09月01日16:33 |
小字号

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低碳出行、代步短驳的重要方式,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上下班高峰随意停放,尤其是商圈、地铁、写字楼周边占用盲道、出入口乱停放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北外滩区域随着各大型商业设施、商务楼宇陆续落地,重点区域周边共享单车“潮汐”堆积现象虽经多轮整治却依旧“反复发作”,更是备受诟病。

自今年5月1日施行以来,北外滩街道城管中队依据新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通过道路巡查、联勤联动和市民投诉等多种渠道,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执法监管工作,但由于车辆数量庞大且点位分散,加之运营方管理监管不到位,收效甚微。

为切实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与规范有序管理的突出矛盾,从根本上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软实力”,近日,北外滩街道城管中队从源头治理入手,以教育普法为主,化“零星式”约谈转为共同约谈,在队部会议室召开共享单车企业约谈会,哈啰、美团和青桔3家企业所在区域负责人参加。

会上,城管中队对日常执法发现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列举出市民反复投诉的“固定”点位,如白玉兰广场、来福士广场、地铁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管理单位存在“坐等”通知、清运频次不多等管理方面问题,以PPT的形式与各单位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法定的管理标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坚持“一视同仁”、“一条尺子量到底”,出席单位代表表示会积极加强管理,做好共享单车的监管工作,全力配合城管工作。

会议最终达成共识,一是各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根据平台实时大数据科学设置投放点并适时投放,同时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对停放在未划非机动车泊位的单车增加清运频次。二是执法管理部门与企业建立信息交流沟通渠道,通过组建微信工作群,助推共享单车停放和清运取得更好更快的实效。

普法窗口:

根据2021年新修订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对违规停放的车辆未及时清理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以上三万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我们呼吁,市民在归还共享单车时应该规范停放,为文明用车共同做出努力!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