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货“上新”国粹凝新 宝山让国潮“入心”

2021年09月0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 (葛俊俊)9月8日,史依弘、王珮瑜两位京剧艺术名家再次聚首宝山科创湾,牵手上海国货品牌,共同开启新的发展之路,让国货进入国粹剧场,共同绘就国潮新典范。

国粹碰撞国货,国潮诠释时尚

光明集团旗下的上海梅林和冠生园都是耳熟能详的名牌老字号。当国货品牌与京剧文化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事实上,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国货品牌与国粹京剧一样在传承经典的同时,正勇于不断创新,在年轻的世界中焕发生命力。

合作签约

此次上海梅林与“依弘剧场”,冠生园与“瑜音阁”的强强联手,将实现国粹、国货的首次交融,国潮的跨界合作之路正在以更富向上力量的姿态打开。

上海梅林·依弘剧场

冠生园·瑜音阁

今后,双方将以弘扬国粹经典为目的,计划先后进行系列京剧推广活动,设计系列联名文创产品,开展系列巡回演出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梅林和冠生园将定期在依弘剧场、瑜音阁推出国潮文化品牌市集,将国货品牌带到国粹剧场,用京剧元素创新打造经典与潮流兼顾的产品和系列文商旅活动,并注入年轻化元素,努力让合作“有心思”“有心意”“更创新”,借由此走进当代国人的日常,走进年轻人的心。

接续艺术传承 精彩百姓生活

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表示,近年来,宝山深耕“五个百年”历史底蕴,传承“最宝山”的城市文脉,在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打造三个国际级品牌及八个国家级品牌,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一个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科创之城呼之欲出。23组艺术名家先后落户,而在这其中,史依弘和王珮瑜无疑是最耀眼的两位京剧“民星”。

史依弘现场表演

作为梅花奖得主,梅派大青衣史依弘2018年在智慧湾科创园揭幕依弘剧场,连续推出开台大戏、“光明耀梨园”演出季等系列演出,邀请全国12位名角轮流登台献演经典剧目,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在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等各个重要活动中惊艳亮相,不禁让数十万观众过目难忘。在深耕传统戏的同时,史依弘还不断探索创新京剧的更多可能性。如新编戏京剧版《巴黎圣母院》、跨流派一人肩挑四大名旦代表作的“梅尚程荀”巡演,创新京剧室内乐版《霸王别姬》以及全新武戏《新龙门客栈》等。更难能可贵的是,推出首部京剧音乐课本剧《中秋的传说》《史姐姐的京剧课堂》等,覆盖全区近30所学校、超万名青少年,拉近京剧与孩子们的距离,许多年轻人开始听京剧,成了戏迷。

王珮瑜现场表演

京剧新生代领军人物王珮瑜,小身材、大能量。携“瑜音社”在宝山成功“出圈”,独立运营坐落在龙现代艺术中心的“瑜音阁”,也致力于“让人们听懂京剧,爱上京剧”。全新启动“瑜音社微京剧”项目,推出成语故事系列《坐井观天》等,已进驻宝山多所中小学进行演出,以最京剧的形式演绎孩子们最熟悉的故事;而每个周末的“京剧亲子乐园”也效果喜人,来自全市的数百组家庭在精致曼妙的古戏台与京剧零距离接触,活动以“讲述+表演”的方式,徐徐展开京剧的全貌,以时尚风趣的语言生动演绎京剧的魅力,传递京剧之美。同时,作为澳门、上海戏曲界的首次合作——沉浸式舞台剧《梦影·牡丹亭》也在宝山首演,将戏曲的缠绵之美以全新的形式带到观众眼前,让更多“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正成为“喜欢京剧的人”。

文化赋能发展,科创为之倾心

因为光明,所以温暖;因为宝山,所以聚宝成山。如今,宝山正抢抓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机遇,厚植发展优势,注重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全面展示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科创之城的风范形象,焕发城市软实力的发展活力。

宝山文旅局期待,今后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可以从宝山出发,厚植中华国粹文化,持续给消费者提供有灵魂、有价值的产品,解锁文化与消费的更多可能,探索以国货品牌新理念、科技新元素和文化新样貌,讲述更多更新的国潮故事,焕发城市软实力发展的澎湃活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