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困扰小区16年的出行难,在一个小变革中解决,背后有些曲折……

2021年09月08日09: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一早,家住虹口区景明花园的张小明开车上班出小区时,发现经由汶水东路左转能进入广纪路了,他感慨:“一个小变革,让出行不再绕路了。”

记者从虹口区获悉,该区汶水东路(新市南路—广纪路)主路西向东进口改造工程已经完工,一个曾经困扰景明花园居民16年的小区出行难问题,在虹口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中,终于得以解决。

居民拨打了“12345”

虹口区景明花园小区建造于2005年,小区北出入口位于汶水东路主路进口东侧约10米。然而,就是这短短的10米路,居民的车辆如果想到近在眼前的广纪路左转, 通过汶水东路上中环高架(由东向西),只能驾车到1公里以外的汶水东路逸仙路口掉头,沿途要过6个信号灯。

景明花园业委会副主任王全胜告诉记者, 小区居民有694户,车辆有约500辆。如果平时车流量平稳时并不觉得麻烦,但是在早高峰车流量密集时至少得多费时20分钟,如遇早晚高峰花时更在半小时以上,同时还造成了大柏树地区的交通拥堵,部分居民为了图方便就在小区出口前左转逆行进入主路,再强行切入左转车道,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加剧了小区出口拥堵状况。

为此,景明花园居民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出行难问题。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去年7月,景明花园居民张启德向“12345”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能帮助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第二天,虹口区有关部门就派人来到了现场察看,这让张启德和景明花园的居民喜出望外,感到问题解决有了希望。张启德拿出了居民自己画的出行改道建议草图。然而,草图并没有被认可,因为居民的建议并不可行,有关部门从专业的角度向居民进行了讲解,居民觉得也有道理。

于是,居民又连着画了三四张建议草图,但都因为无法操作而只能作罢。解决问题的难度超出了居民们的想象,由于涉及虹口区建管委、规资局、公安局路设大队和绿化中心等多个部门,问题陷入了困境。

张启德和景明花园业委会并没放弃。

去年9月,张启德、王全胜代表业委会写了一封信给属地的虹口区曲阳路街道领导,提出景明花园北门机动车出口向西掉头的改善方案诉求。曲阳路街道领导接到信后,协调虹口区各相关部门的支持,立即约了有关部门同志去现场察看,邀请区交警支队召开现场会,听取居民诉求,优化出行方案,表示将尽快帮助居民解决出行困难。

根据交警提出的建议,虹口区建管委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研究,编制可行性施工方案,将景明花园北门机动车出口向西掉头的改善方案列入虹口区缓拥堵小改小革项目。

反复论证形成方案

今年虹口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解决景明花园居民出行难列为重点项目。4月,区领导牵头建管、公安、绿容、规资、信访等八个部门相关负责人集体约见景明花园业委会代表张启德,就解决景明花园居民出行难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可行性方案,并与市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沟通协商。

市公安交警部门也先后多次到现场调研察看,同意虹口提出的可行性方案,把中环高架下广纪路这边的半圆绿地路肩缩进去2.7米,这样景明花园小区出行的车子要掉头只需变更一根车道。

别看这个小小的改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考虑整条汶水路信号灯的东西方向时间控制,继而适当调整各路口南北方向信号灯的时间控制。

经过市区有关部门现场反复踏勘论证,在几易其稿的基础上,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克服高架桥柱不能移动,可操作空间小,现场交通不能中断等一系列困难,决定将原道路西向东进口方向进行调整,原广纪路左转车道调整至辅路,调整后车辆由汶水东路主路汇入辅路左转进入广纪路。同时,为了方便司机提早变道,在路口还增设了相应道路指示引导标牌,力争做到标识明确,指引清晰。

方案确定后,虹口区建管部门对这一路段进行了施工,对地面进行重新标识,施工时尽量不扰民,不影响道路车辆的正常行驶。随着工程完工,小区出入口拥堵问题得到了缓解,景明花园居民出行更为方便了,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

记者昨天上午上班高峰时在现场看到,交警在这一路口有序地指挥,小区物业也增加了门口的保安,疏导小区车辆按新的路面标识行驶。就这样,一个困扰长达16年的难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中得以解决。

正在现场察看的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虹口区将从细处入手,通过小改小革工程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社区来提高城区软实力,从而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