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中芭将携《珠宝》《堂·吉诃德》来沪为美琪大戏院庆生 重温《堂·吉诃德》炫技“名场面”

2021年08月18日14:02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中芭将携《珠宝》《堂·吉诃德》来沪为美琪大戏院庆生 重温《堂·吉诃德》炫技“名场面”

  《堂·吉诃德》中,由邱芸庭饰演的客店老板女儿琪蒂翩然起舞。

  本报讯(记者诸葛漪)继6月《红色娘子军》上海站一票难求后,10月上旬,中央芭蕾舞团将携世界芭蕾经典《珠宝》《堂·吉诃德》再次来沪,祝贺上海美琪大戏院80周年华诞。

  作为“20世纪最富有创造活力的芭蕾编导之一”,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对宝石的热爱成就经典作品《珠宝》。1967年,《珠宝》首演于美国纽约,分为《绿宝石》《红宝石》《钻石》,诠释法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大经典芭蕾流派精髓,也是巴兰钦创作的唯一的整晚长度的无情节芭蕾。

  中央芭蕾舞团带来上海的纽里耶夫版《堂·吉诃德》,被认为是20世纪最好的版本之一。舞剧《堂·吉诃德》改编自同名小说第十九章。在舞剧中,堂·吉诃德只是一个穿针引线的“工具人”,主线剧情则是男女主角巴西里奥与琪蒂的爱情故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理发师巴西里奥与客店老板的女儿琪蒂相爱,但女方父母执意将女儿嫁给贵族。无奈之下,巴西里奥佯装自杀,琪蒂痛不欲生。在堂·吉诃德帮助下,女方父母最终同意这门婚事,有情人终成眷属。

  《堂·吉诃德》双人舞以其激情欢快的特点成了古典喜剧芭蕾的经典,业内人士都把《堂·吉诃德》看作检验芭蕾舞演员才华的试金石。芭蕾舞大师鲁道夫·纽里耶夫担任编导的《堂·吉诃德》更被戏称为《堂·累不死舞者算我输·吉诃德》,其中多段双人舞中包含多个高难度托举、抛接等动作,大双人舞中女演员的挥鞭转以及男演员旁腿转,数十名群舞舞者整齐划一、犹如一人的动作及队形等,都是《堂·吉诃德》炫技“名场面”。

  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观众最早观赏到的舞剧《堂·吉诃德》由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带来的,正是纽里耶夫复排版本。1985年,时任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和首席编导的纽里耶夫访问中国时,无偿为中央芭蕾舞团排演《堂·吉诃德》,成为中芭保留剧目。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