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

2021年09月04日18:05 |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76年前,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仪式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当天,《中俄名家美术作品展》正式揭幕开展。

上午9点半,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上,社会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全体肃立默哀,共同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仪式结束后,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在“汇聚”胜利火炬台前的草坪上,市民们向抗争中牺牲的先烈和同胞们一一献上白菊花,表达缅怀和崇敬之情。

市民孙敏国告诉记者:“今天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我很荣幸地来到了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参加纪念活动,回想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中华儿女付出了多少鲜血和不屈的斗争,才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我觉得这是很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希望年轻人能牢记这段历史,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1945年9月2日,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落下帷幕。

由著名画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斌经过长期构思,搜集相关文献,上海交通大学战后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专家团队担任学术顾问,经反复讨论创作的文献式全景画《九二受降图》于当天首次公开亮相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画作以视觉艺术的方式再现了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同盟国9个代表团接受日本的投降,还将寻找到的全体中国代表团成员呈现在画面上,这幅作品是美学与史学再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速读当年日本投降签字的概况,感受和平的可贵。

谈到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作为捐赠对象,李斌告诉记者,今天正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的日子。同时,因为淞沪抗战纪念馆恰好有一个合适的空间可以陈列这张大型画作,这里也是淞沪会战战场的旧址,又别具意义。“在淞沪会战的历史旧址上与烈士的英灵有所交集,对我而言是非常荣幸的事。因为曾经有那么多的先贤、先烈、战士还有平民牺牲在这片土地上,那么我们能够用这样一种带有现场感、能够把我们后来发生的投降的壮观情景用画作的形式表现出来,也算是对这些在天之灵的告慰。”

当天,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中俄名家美术作品展》正式揭幕并开展。展览整合俄罗斯与中国上海两地藏品资源,包含上海海上油画雕塑创作中心、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历年珍藏,均为中俄艺术名家创作,是三方战争题材艺术作品的首次联袂展出。夏葆元的《黄河岔》、李前的《芦荡火种》、伏洛基米罗夫的《胜利归来》等40余件难得一见的原作,形象地反映了特定历史时空下,面对外敌的入侵奋起反抗,不屈不挠,最终获得光荣胜利的感人情境。展览展期至9月2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近年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始终围绕打响红色文化品牌,聚焦红色资源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情景剧——一缕忠魂”“烽火讲堂”“国旗下成长”等一系列品牌宣教活动;围绕馆藏文物,举办首届“革命文物文创大赛”,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结合时代特点、社会审美和受众定位进行设计,开发涵盖纪念徽章、抗战胜利、抗战文化等主题的特色文创产品百余件。今天,“革命文物文创大赛”网络评选正式上线,大众可选出心目中最喜欢的文创产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文创“火”起来。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