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卖到售罄的“一大文创”,是如何抓住文化“爆款潜质”的?

2021年08月06日14: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当国人熟知的娃娃头雪糕“成长”为新青年雪糕时,一大文创商店又一次上新了。一根小小的雪糕,从咖啡色礼帽变成红色,除了口味升级,也承载了更多红色力量。这是红色文创的又一“爆款”,也是红色场馆在文化传承上又一次探索。

随着今年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北面的“一大文创”商店也一口气推出百余款围绕中共一大“量身定制”的文创产品。最具科技感的树德里1921矿泉水、容量超大的一大毛毡包、甜到心里的石库门大白兔奶糖、销量最高的党章字帖,这些文创各美其美,都诠释着伟大的建党精神。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看来,中共一大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创IP,要具备两方面属性。一是文化的承载属性,怎样讲好建党故事,需通过文创产品有所延展;另一个是商品属性,作为一件产品要具备实用价值。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树德里,于是文创产品中有了树德里系列。这一系列更多是日常生活用品,“树德里1921”AR矿泉水,看似一款普通矿泉水,只需通过手机扫描瓶身二维码,就能看到一段寄附在瓶身的生动视频。“视频故事,是我们希望让大家带回家的小故事”,阮竣说,纪念馆中有近千项展陈,也就有近千个不同故事,通过短视频或H5形式让文物自己说话,这是简单又便捷的方式。矿泉水成为传递小使者,不同时间扫描,还会跳出不同故事。

日常的用品,处处可见,时时可用,潜移默化地让大家在最日常生活里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体会百年前发生在树德里的故事。

特别受欢迎的新青年系列,从衣服、帽子、徽章、雪糕……也承载着满满“新青年”精神。相比当下年轻人时不时标榜的“躺平”“丧文化“,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一大文创中,“青年”两字有更积极的界定。

一大召开之时,就是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从各地来到上海,青春有为、奋发昂扬,后人称他们为中国最强创业天团。他们有着革命精神、爱国情怀,对于旧社会旧文化有自己的革新理念。这样蓬勃而出的青春气息,在一大文创的新青年系列中也有所诠释。

阮竣认为,穿着新青年T恤,就像发出一种新口号,能振奋当下青年人,特别有意义。近期上新的娃娃头雪糕,升级了一大版本,取名新青年雪糕。“从娃娃到新青年,也可视作一种成长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