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把心理调适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21年06月17日15:58  来源:东方网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今天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根据《实施意见》,上海将实现健康生活普及化。

一是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完善信息发布审核与监测通报机制。将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课程,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预防、卫生应急、伤害防范、健康生活、心理调适等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教师评估内容。鼓励相关单位、各类媒体开办健康科普节目,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二是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践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推进在酒精、含糖饮料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要求的健康警示标识。制定中小学校、幼托机构的膳食营养指南、标准。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加快无烟环境建设,遏制抽游烟现象,设置标准化室外吸烟点。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广社区健康师,建立全社会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

三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倡导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替代和限制使用塑料产品。

四是倡导城市健康文化。强化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市民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将健康文化融入城市精神与品格。推进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多元化发展,广泛开展同伴教育,扩大社会覆盖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