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16万个回收牛奶盒制成环保座椅 再生材料扮靓城市景观

2021年08月09日12: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家住东长治路玫瑰苑的范文华近日在虹口北外滩滨江绿地游玩时发现,绿地增添了许多供人休憩的座椅,看上去有点与众不同,一打听才知这些座椅都是利用垃圾分类后回收的牛奶盒作为材料进行加工处理的,仅北外滩滨江置阳段周边设置的座椅,就用了16万个废弃回收的牛奶盒。记者今天从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为推进城市软实力提升,该区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及公园绿地改造,把公共座椅作为城市空间中的景观小品进行整体设计,开展了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工作,将城市景观融入虹口地域文化,凸显周边街区文化特色。

据了解,虹口区在提升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工作中,运用环保理念,将垃圾分类后回收的废弃物再生利用,在别出心裁设计公共座椅造型的同时,材质上选用环保、可回收的材料作为公共座椅的使用材料。在长治路九龙路街头绿地改造中,把人行道挪到绿地中间,并在道路两侧添置了新型的牛奶盒再生环保椅,让整个绿地动静结合,成为一个可漫步、可闲坐的街心花园。

记者在长阳路白马咖啡馆前方舟绿地和其西侧的绿地看到,这里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材料都是可再生材料制作的。虹口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设计这些座椅时,延续了上海花博会中再生环保理念,设计时将人文与生态融为一体,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

公共座椅作为市民游客休息的城市家具,在置放时着重考虑人流的密集程度和对周边社区的服务功能。外白渡桥北苏州路虹口段,游人比较多,虹口区在改造提升时,将苏州河文化和街区文化融入设计之中,设计出了波浪形长苏河座椅、包厢形苏河座椅,并结合上海邮政博物馆等历史建筑设置了信使、蝴蝶等具有地域和建筑特色的座椅,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记者注意到,在虹口滨江绿地等人流密集区域,除了增加公共座椅的投放,还对原有的33个座椅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武昌路花甸、临平路绿地、株洲路绿地、石油大厦绿地、江杨南路沿线等公园绿地改造中,结合地形环境设置多种类型公共座椅,方便往来市民游客休憩。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广粤路绿道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征询沿线街道、居委和市民的意见,在沿线设置多处整石座椅,方便居民休憩,并有效解决了周边学校接送孩子的家长缺少等候休憩场所的问题。

虹口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人表示,将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打造富有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的公共空间,使街区更美丽,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