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搭积木”装电梯,少扰民更高效!快看杨浦这台电梯是怎么装上的!

2021年08月26日13:50 |
小字号

一部吊车、几个电梯框架,像搭积木一样现场拼装……

这项技术,高效施工不扰民

8月18日上午,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铁岭路10弄4号楼的居民格外开心。大家千盼万盼,终于盼来了家门口加装电梯的一天。而且,这还是杨浦区第一台运用成品井道整体吊装技术加装的电梯!

简单来说,成品井道整体吊装技术好比“搭积木”。成品井道工厂先整体预制,到了施工现场,工人们再采取模块化拼装的模式,自下而上吊装,把电梯“搭建”起来。仅一上午时间,电梯井道就顺利地“拔地而起”。

“电梯井道分为两段,每段长度接近9米,宽度2.4米,长度4米,总高度17米左右,重量7吨左右。”此次电梯由上海灿维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安装,项目负责人何辉介绍,“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在于,大部分生产都在工厂完成,现场只需要分段整体拼接吊装,所以保证了最大限度的不扰民,而且装配起来比较快,效率特别高。”

团结一心,居民成立加梯小组

为了重型货车能开进小区,当天早上5点多,居民严阿姨便来协调停车位。她说:“我们这个楼里老人特别多,对于电梯的需求一直很强烈,现在马上就要用上电梯了,很开心。”

此次顺利加装电梯,离不开4号楼居民们的团结一心。据悉,4号楼3楼至6楼共12户业主全部加入加装电梯的工作中,还成立了三个“小组”。工作组负责与楼内居民联系沟通;顾问组负责参观学习、与电梯公司沟通以及合同审定;财务组负责财务细节问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

鞍山一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说,在整个加装电梯过程中,热心居民的牵头引领,居民的充分自治,是成功的要素之一。据了解,居民们通过共同讨论协商,组团参观学习其他小区经验等,最终达成共识,决定采用新型的成品井道整体吊装技术。

加装电梯,激发社区新活力

加装电梯增加了居民们对楼道“温度”的向往,激活了4号楼的“生命力”。在此次加装电梯的过程中,4号楼居民还与建设单位协商,额外增加了“楼道微更新”的项目。

“通过地面铺设防滑地砖、楼道墙面粉刷、烟道改造等楼道微更新设计,让居民走进楼道就像搬进了新楼一样。”业委会主任王达宏介绍,希望铁岭路10弄4号楼能够成为鞍山一村第一居民区的“样板房”,帮助更多想要加梯的居民早日圆梦。

四平路街道表示,群众事,无小事。将积极响应居民需求,把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让街道专业指导、居委会积极协调、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共同推动老小区“逆生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