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通过9月1日施行,蒋卓庆讲话

2021年08月26日09: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施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主持下午的全体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从地方性法规层面进行制度创新,立足推动转变上海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提高城市竞争力,将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条例共八章六十四条,总结固化了本市“留改拆”城市有机更新、土地高质量利用、历史风貌保护、旧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成功经验,确定了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区域更新、民生优先、共建共享的城市更新模式,对旧住房更新收尾、产业用地利用效率等难点问题提出破解路径,对市民关心的旧住房拆除重建、成套改造、加装电梯、公共停车场和公共充电桩建设等作出专门规定,并设专章对浦东城市更新作出特别规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管理条例》等3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以及关于本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本市高端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情况的报告,以及市政府关于本市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相关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批准免去郑永生的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批准免去谭滨的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批准免去杨玉俊的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蒋卓庆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作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不断提高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决策部署的把握能力,对新领域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对破解错综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蒋卓庆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结合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全局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剖析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思路提出破解瓶颈难点的法治措施,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质效。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上海“十四五”开局之年圆满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蔡威、肖贵玉、莫负春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副市长陈通,市高院院长刘晓云,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以及市监察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