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房加装电梯后续维保谁来管?上海这个区进行了跨前探索

2021年08月25日16: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的指导意见》,落实加装电梯管理责任,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

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此前,虹口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广泛调研,探索引导物业承接加装电梯建后运维管理责任,并结合区情编制了《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后运维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物业把好电梯维护关

凉城街道凉东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除1幢高层是电梯房外,其余19幢均为多层,没有安装电梯。其中,4号楼老年人口超过60%,还有老人常年卧病在床,上下楼十分不便。经过各方努力,凉东小区4号楼加装电梯项目于今年5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4号楼是小区内首台加装电梯,我们都没有经验。小区的一幢高层本来就有电梯,小区物业在电梯运维管理方面有经验优势,把4号楼的加装电梯一并交给物业管理,既省心,也放心。”小区业委会主任周徐永说。

今年年初,虹口区房管局指导凉城新村街道牵头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商讨电梯建成后的运维管理事宜,并促成小区业委会与物业于今年4月签订委托电梯管理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电梯竣工并投入使用后,由小区物业提供电梯常规安检、日常保洁和应急报警等服务,并收取一定的运维管理费。周徐永告诉记者,目前,小区有3台加装电梯正在施工,还有2台已通过征询,后期都会和物业协商由其统一接管。

细化地方“管理指南”

8月17日,虹口区房管局正式出台《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后运维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明确加装电梯所有权人、使用管理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该指导意见细化了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责任范围(包括紧急报警系统管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因加装电梯新增的围护结构、附属设施设备维护等)、运维资金专项账户、档案资料管理等内容,并明确规定街道应承担加装电梯建后维保监管属地责任,确保加装电梯安全运行。

据介绍,虹口区房管局原则上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承担加装电梯管理职责,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为“加梯后时代”把好维护关,同时,探索引入区内人保财险等机构,为电梯加装的日常维保、人身意外等加一道“保险”。“物业可以24小时及时处理电梯报警,督促维保单位的排险维修,我们会继续推广和推动物业承接加装电梯建后运维管理服务,也会同步研究落实‘质价提升’等配套机制。”虹口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钱炜说。

今年以来,虹口区不断拓宽平台、优化制度、突破创新,推动加装电梯成片推进,在实践中,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培育加梯民非社会组织”“市民监督员”等创新举措。截至目前,今年全区新增通过征询189台,完工55台,在建101台。

加装电梯是改善居民群众出行、提升居住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需要,虹口区把加梯工作作为提升城区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虹口区房管局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探索推动“智慧电梯”建设,将加装电梯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管理体系,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把“民生工程”真正变成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作者 周楠 陈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