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边检加强口岸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国门防线 “少跑腿”“快装卸”监控全覆盖

2021年08月24日10:13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边检加强口岸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国门防线 “少跑腿”“快装卸”监控全覆盖

  昨天9时05分,大韩航空公司KE893航班驶抵浦东国际机场货机坪305停机位。早在航班抵达前,该航空公司代理人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平台为机上4名机组人员申请了直接往返免办边检手续。机组人员不必下飞机,待飞机上货物装卸完毕,机体维护等工作完成后,边检机关直接为其办理出境边检手续,手续办理完毕,该航班即出境飞往韩国。

  全链条管理

  浦东国际机场是目前国内出入境旅客人数最多的空港口岸。如何做好超大型口岸的外防输入工作?上海边检机关制定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举措,将疫情防控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

  “我们组建起疫情数据排查专班,在航班入境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提前进行预排查,并将排查出的结果和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为相关部门及时处置留出时间提前量和提供信息支持。”上海机场边检站副站长诸军向记者介绍。在航班抵达后,上海边检民警会依法依规严格进行入境人员检查,“通过打造数据闭环,实现了疫情防控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

  “在全力做好口岸安全管控的基础上,我们主动引导风险高、数量大、外籍员工多的货运航司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平台申请直接往返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境外机组人员下机可能传播疫情的风险隐患。”诸军向记者介绍。

  除此之外,上海边检机关还依托视频监控开展电子巡查,与机场安检部门加强协作,强化机坪区域安全监管,同时利用生命探测仪,对重点航班开展非接触监管、非接触清舱,实现机组员工“少跑腿”、货运航班“快装卸”。

  “零接触”查验

  今年以来,洋山港日均出入境(港)船舶25艘次,日均装卸集装箱5.5万标箱。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上海边检机关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的管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我们从严审核登轮、搭靠作业的必要性,拒绝所有非必要的登轮、搭靠作业申请,从而在源头上杜绝非必要的船港接触。”上海边检总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薛冬向记者介绍。

  上海边检机关还部署专门警力实行24小时不间断码头巡查、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措施,运用大洋山岛远程监控站对码头岸线水域实时监控,同时发挥拖轮公司等港航单位“边检信息员”的群防群治作用,实现监控全覆盖。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