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货运航班高峰日突破300架次,出入境货运量同比增长近四成

精准闭环管控,坚持“人物同防”

所有入境货物进行至少两轮消毒,作业人员全员进行健康管理

2021年02月15日09:01  
 

浦东机场航空快件逐件消毒。 资料照片

春运以来,尽管客流因“就地过年”倡议而大幅削减,但货运却蓬勃。连日来,浦东机场货运航班高位运行,高峰日突破300架次,出入境货运量同比增长近四成。其中2月4日单日峰值达314架次,2月10日为304架次。

今年春运自1月28日启动以来,浦东机场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防疫物资、冷链货物及电子产品等供应链物资运输增长显著,浦东机场货运站持续高负荷运转,日均处理进口货物约2300吨,其中进口冷链货物日均达120吨,环比增幅超过20%。

货物大量进出境,防疫安全仍是头等大事。按照“客货分离、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要求,浦东机场协同货运区域60余家运营单位,对所有入境货物进行至少两轮消毒,对作业人员全员进行健康管理。

据记者了解,货运航班在浦东机场都经历了这些——入境货运航班全部停靠固定机位;入境货物卸机后,在机坪进行第一轮整板消毒;货物随后运至货运区,再拆板对单件货物进行第二轮消毒。为安全起见,货运全区域实施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货运区须测温、出示健康码、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作业人员全员定期核酸检测,且优先安排接种疫苗;进口冷链货物作业人员全部实行“两集中、四固定”管理,即集中作业、集中居住,人员固定、场地固定、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货运区域全员健康信息已接入“健康空港”,实现个人健康信息“一人一档”和在线管理更新。

另悉,浦东机场已启动各区域临时集中消毒大棚建设,以缩小高风险作业区域,集中力量消毒入境货物,最大限度提升入境货物处理效率。目前,两处1.2万余平方米的临时集中消毒大棚已投入使用,另两处1.3万余平方米的大棚已建成,即将投用。

对于外界所关心的入境货运航班机组人员如何管理,记者了解到,机组人员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航司,均实行精准闭环管控。大原则是:如果要办理入境手续,就要执行海关、边检的入境管理,入住指定酒店、实行封闭管理。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晔)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