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绿色最光荣!上海节能宣传周喊你来薅羊毛

沈文敏
2021年08月24日15:1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发布新版绿色护照,部分场馆门票可减免,市民还可领取公交券……8月23日,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拉开帷幕。一周里,近400项各类线下+线上节能宣传主题活动,帮助市民培养绿色生活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开幕式上,上海与甘肃民勤县联动,当地划出3060平方米的上海节能宣传周专属公益林,市民可通过参加“节能宣传践行者”活动,积攒绿叶值,在公益林种树实现森林碳汇。

“我绿色我光荣”,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渗透到上海市民衣食住行,成为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绿色礼包”空降,节能践行尝鲜打卡

节能宣传周期间,主办方与各大企业合作推出一系列“绿色礼包”福利与活动,涵盖了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循环再利用等方面。市民可以通过多个渠道领取“绿色礼包”,通过登录支付宝搜索“上海节能宣传”,即可每天领取一次2元公交乘车券;参与“节能宣传践行者”活动,进行种树游戏、申领绿色护照、浏览云展厅并进行打卡、点赞、转发来积攒活力值,即可兑换循环再生时尚单肩包、共享单车骑行卡(周卡、月卡)等奖品;参与“中国宝武”杯节能低碳知识竞赛,完成答题即可领取出行礼包,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将获得价值200-500元交通卡及环保便当袋……

作为历年宣传周特色之一,今年新版《上海市绿色护照》将继续发放,纳入22家绿色效益明显、公益性强的“绿色地标”,包括绿色场馆、绿色企业、绿色公园等。持护照市民可享受场馆门票减免,部分“网红展项”可优惠体验。相关的绿色场馆企业还将结合节能宣传周,推出各项绿色科普活动:线上,节能专场直播秀将推出《护照》秒杀活动,并通过“上海节能宣传”公众号和小程序登记发放;线下,登记成功的用户可以选择快递送达或到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领取。主办方还将以节能馆为平台,继续在各类节能活动中推广发放。

新版《上海市绿色护照》免费发放

上海市节能协会、饿了么公益团队携手沪上餐饮企业共同打造“筷”乐星球,“可以吃的筷子”为吃货们营造美食场景下的绿色生活。下月初起,市民在这些线下门店点“筷乐套餐”即可获得一双“可以吃的筷子”。

这筷子由抹茶粉、小麦粉和水等制造而成,如果牙口好,真可以在饭后把它吃掉。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又满足了在吃饭中喜欢咬筷子的朋友们。爱尝鲜打卡的朋友们赶紧走起,筷子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合同能源管理,突破节能瓶颈

作为一个特大型国际城市,经济社会要发展,市民生活要舒适,上海的节能减排时常遇到瓶颈,如何打破?合同能源管理渐成一大亮点。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级财政奖励合同能源项目307个,实现年节能量18万吨标煤,奖励资金1.25亿元,带动投资7.3亿元,5年内共计节约90万吨标煤,降碳180万吨。从行业领域看,工业类项目为206个,占项目总数的67%,节能量占到80%。其余项目为商业类(14%)、轨道交通(6%)、政府机构(5%)、宾馆酒店(4%)、医院(3%)、学校(1%)。 “十三五”期间,节能服务业收入达1741.23亿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占10%左右。

2021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开幕启动仪式

打破传统模式,开展创新服务,上海开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率先提出节能与节费相结合的合同能源管理费用托管型新模式,并应用于上海浦东医院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中,年节能量1615吨标煤,每年为医院节省能源费用350万元,被评为“上海市能源托管示范项目”。在“十三五”期间,类似案例还有多项。伴随着企业绿色发展,项目节能量可转为节省多少能源费用将成为节能和效益并存的行业发展新趋向,鼓励用能单位不断进行节能改造,发掘节能潜力。

敢于创新,勇于“吃螃蟹”,上海节能服务企业将系统节能与互联网+云平台+区块链等融合技术相结合,改变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实现企业能源流转各环节数据整合、重点用能系统智能管控、设备无人值守,远程监测,远程诊断和智能预警等。如上海能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公配管理系统,为1367家企业的109360台设备、1152680个监控点位提供云端控制服务。拥有该类服务的企业,在上海还有20余家。

补齐节能服务业“短板”,以“新”打开市场、服务市场。随着市场节能需求的升级,服务企业更加注重拥有自有技术。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为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上海市评出节能产品300余项、节能技术30余项。其中上海赛捷能源在引进的空压机节能技术基础上,研发出了离心式空压机余热回收技术,应用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空压机节能改造项目中,余热回收可为企业带来年节能量9651吨标煤,年节能效益2354.43 万元。

“十四五”开局,乘着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东风,上海的合同能源管理也将迎来新的挑战。进一步加快合同能源管理与数字化转型及新能源开发相结合,加强传统工业与智慧节能深度融合,提高服务企业服务质量和企业信誉度,完善服务技术标准,这些工作将伴随着“双碳”战略的实现,翻开新的篇章。

绿色创先,打响“绿色制造”品牌

绿色发展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十三五”期间,上海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初具成效,创建100家绿色工厂,20家绿色园区,11家绿色供应链,116项绿色产品。其中,65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威派格、永茂泰等绿色企业成功上市。

去年疫情期间,上海家化、中西三维、嘉麟杰、开米科技等绿色企业日夜奋战,确保物资供应。微创医疗、和辉光电、上海航天加强自主研发,突破各种技术瓶颈,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夯实了工业高端发展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5年,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工业绿色发展是顺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推动落实“双碳”目标的有力举措。

上海打响“绿色制造”品牌

今年6月,上海率先发布《上海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过三个“创新”深入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支撑“30 60”双碳目标的实现:一是采用“星级企业+星级机构” 模式创新,根据企业能级和第三方机构能级打造梯级上升空间,实行“三年一复核”“五年一评估”,形成“比学赶超”的绿色发展氛围,确保示范企业始终能够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实施“数字赋绿”创新,充分发挥5G、大数据的优势,围绕“3+6”产业导入能源管理、环境治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形成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三是聚焦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方向创新,围绕能耗体量小的企业,鼓励实施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建设+绿电,引导开展“零碳工厂”创建。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继续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为创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能力,通过改造提升,创建200家以上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和绿色企业,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升。

绿色革命永远在路上。据悉,上海将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产业与绿色金融服务融合升级;加快布局储能、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低碳能源领域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不断强化全民节能低碳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图片由上海市经信委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