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取次花丛最难忘:盘点花博会“十宗最”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唐小丽
2021年07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43天展期,转瞬即逝。7月2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落幕。

这届花博会非同以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的花事盛会。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花博会共有189个参展单位、180个室外展园和64个室内展区,展品2万多件,近3000个花卉品种亮相,是展园规模最大、展园数量最多、展期最长、展出质量最高的一届花博会。

大江东工作室几度登岛入园,搭电瓶车、乘小火车,走到双脚抬不起来,拍到手机和充电宝双双罢工,依然抱憾:还有不少精彩展馆、展园未曾欣赏……

回望最大、最多、最长、最好的花博会,难忘场景、美好瞬间,还有很多。大江东列出这届花博会“十宗最”,一起回味。

怎么,你没来得及去花博会打卡?不怕!主办方说,为满足暑假市民亲子出游、休闲度假,让更多市民群众共享花博园,有序推动后续开发利用,闭幕后将对部分花博园区进行休整,然后向公众开放。

所以,数罢这些“最”,还可以去海上花岛继续赏花。

“最盛大”:崇明成了大花园,一园看尽天下花

5月21日,经过3年多的打造,花博园区像一幅艺术画卷,惊艳呈现。

彩蝶飞舞造型的世纪馆

这是首次在岛屿、乡村、森林里举办,也是各省、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加参展、室外展园建设最多、国外城市参展最踊跃的花事盛会——一园看尽天下花!

国内各地的精品荟萃、百花齐放,12个国际友好城市、32家知名企业的展园展区风格各异、精彩纷呈,15个中国花卉协会分支机构展园展区和39个花坛花境专业呈现、各具特色,30个市民花园展现对美好生活向往……

从长江大桥一路过来,整个崇明都像是花博会展台,花木成林、鸟语花香。

“最稀有”:“最老”“最胖”“最毒”都在这里

有游客说,打卡花博会,满眼都是花,不知到底该看啥。综合大家经验,大江东一一盘点花博珍奇植物——你都打卡到了,才算值!

被多国列为濒危保护物种,与恐龙同时代,世界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裟椤;花博园最胖的树,全上海唯此一棵——大腹木棉;新西兰国花,新西兰的国徽、护照、飞机上都有它,全中国只有六棵——银厥;花博园“毒王”,含有剧毒但又是珍贵的药用植物,名字让你瑟瑟发抖——见血封喉;被称为“开花机器”,每年开10万朵,花博园“花王”——巨型三角梅;如今已1600岁高龄,却依旧挺拔,花博园树王——1600岁的油橄榄……

海南展园的三角梅花王。唐小丽摄

这些珍奇植物,你都找到了吗?

“最前沿”:感受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态家园

“网红打卡地”——如彩蝶飞舞的世纪馆,分为东馆和西馆,东馆采用数字虚拟技术,突破物理空间局限,打造出一个万花竞放的虚拟空间,奇幻绝妙,视角前所未见。

东馆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主题,从中国视角、世界视角、未来视角打造三个展区:“锦绣”“盛放”“家园”——分别寓意锦绣山河,演绎生态之花;传达“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演绎世界之花;共同遐想人类未来美好生态家园,演绎每个人的心中之花。

在世纪馆感受虚拟世界

在“家园”,当游客站到花苞中心,会像小蜜蜂一样被巨大的花朵包裹。牡丹、玉兰、水仙,三朵梦想之花带领游客在未来的大气、水、土壤、都市乃至太空自由穿梭。身临奇幻梦境,纵览美丽的崇明,飞跃壮阔的锦绣山河,探索无垠的浩瀚宇宙,奇妙极了!

“最惊喜”:见证一亿分之一的奇迹

6月29日,工作人员在荷园发现一株七蒂莲开得正盛。一根花茎上,生长有7个完整的花冠,花冠螺旋向上生长,形似火炬,造型独特。

盛开的七蒂莲,见证一亿分之一的奇迹

在多蒂莲中,并蒂莲、三蒂莲、五蒂莲较多,四蒂睡莲十分罕见,七蒂莲更为少见,出现概率仅为一亿分之一,比人类生下五胞胎几率还要小——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欣喜地告诉东妹:“本来看报道是四蒂莲,没想到还出现了七蒂莲,太美了!太幸运了!感觉看到了奇迹。”

这种莲花品种叫“小宝贝”,由我国“睡莲之父”黄国振教授培育,这个品种的七蒂莲曾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多蒂睡莲是一种自然现象,完全随机,不可遗传,无法人工培育,并蒂莲生成概率很小,只有十万分之一,多蒂莲就更稀罕了。

“最辛苦”:闭园后“护花使者”不眠守护

每晚,复兴广场灯光秀落下帷幕,游客陆续离园。夜色下,花博园恢复宁静,有一群人却忙碌开来,清扫道路,养护植物,直到凌晨……

天气越来越热,花花草草经过白天暴晒,晚上会喝到一场酣畅淋漓的甘霖。一支100多人的绿化养护队伍,夜晚9点30分来到各片区,根据土壤干湿度、植物品种等科学养护。

一片60平米左右的粉红绣球花境,师傅们浇了足足一刻钟。“绣球花耗水量大,要让它们喝够刚刚好的水,不能太渴,也不能太饱。”工作人员说。挂在杆子上的花球,也是重点照顾对象,“高处日晒雨淋没遮挡,花球脱水快,晚上得补水。”2000个花箱、200个花球,都需要一个个浇灌。得从晚上9点多忙到凌晨1点。

“最温情”:“小白鹭”随时待命答疑解惑

“去百花馆怎么走”“附近哪有洗手间”“东西掉了怎么办?”……不论刮风下雨,小白鹭志愿者都在花博园各个角落一遍遍解答。

“小白鹭”正在为游客指路

“小白鹭”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志愿者的昵称。白鹭是崇明东滩候鸟保护区常见鸟类,通体洁白,振翅飞翔体态优美。用“小白鹭”命名志愿者,象征着文明礼仪、奋力进取的当代青年。

“欢迎来到花博会,入园请靠右走。”9点开园,一辆辆大巴驶入停车场,大批游客入园,通往园区路上,每隔几米就站着一名“小白鹭”,引导有序排队安检入园。“每天上午是入园高峰,最忙碌。”“小白鹭”张善真来自上海海洋大学,负责北3门游客引导,“入口通道易拥堵,需要耐心疏导,保证入园秩序。”

“最幸运”:78岁老教师成第200万位入园游客

6月28日上午9点02分,花博指挥中心传来消息,入园人数突破200万!

精神矍铄的沈玉英老人,幸运地成为第200万位入园游客,拿到主办方准备的花博徽章、圆圆梦梦吉祥物等纪念品。

沈玉英老人成为第200万位入园游客

78岁的沈玉英,是崇明竖新小学退休教师。她和82岁的老伴是第三次进花博园,想趁着“七一”前夕,在花博园参观中共庆建党百年。

“最红色”:15000余盆鲜花“绘”就鲜红党旗

6月24日晚,15000余盆鲜花运抵复兴馆南广场。历时1个小时,一幅长14.4米,宽9.6米的鲜花党旗布置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5000余盆鲜花绘就鲜红党旗

根据预先设置好的模具,鲜花依次摆入。15000余盆一串红做底,600盆孔雀草组成党徽形状。

保洁人员为花卉浇水,在灯光映衬下,鲜红的党旗熠熠生辉。为保障“七一”期果最佳展示效果,党员志愿队每天早晚浇水灌溉。

“最生态”:花博最亮底色遍布园区角角落落

花博会的角角落落,都充满生态绿色理念。复兴馆前,502.7万个利乐牛奶盒打造的“网红长椅”,吸引游人前来打卡,生态循环可持续理念,不断传播开去。

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三座核心主场馆,都有生态“绝活”。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的复兴馆,以其波涛状屋顶造型,形成自遮阳挑檐,有效降低太阳辐射量,也与太阳能光伏组件形成一体化设计,进行光伏发电、实现节能减排。

从世纪馆出来经过花舞双桥,复兴馆就在眼前

世纪馆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一般混凝土浇筑完成,需要粉刷涂料;清水混凝土还原了材料自然质感,体现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独特美感。”世纪馆建设负责人黄深介绍。

百花馆,一系列创新花艺展品很吸睛。立体装置盆景《保护地球》大量采用废弃材料,巧妙地将其统合于球状立体造型中,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呼吁大众“保护地球”。许多作品发掘了一次性生活用品、固体废弃物的造型潜力,用巧思将其“点化”为盆景艺术。

“最神奇”:白玉兰在30℃高温下绽放

近日,上海市花白玉兰在花博园再次夺人眼球,精彩盛开。这是白玉兰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自然状态下经历30摄氏度以上高温,继5月21日花博会开幕式的惊艳开花后,再次推迟开花时间,刷新历史记录。18株白玉兰,亭亭玉立,分散排列在室外展区上海园内,入园处的两株极其夺目。

上海市花白玉兰在高温下怒放

什么魔力让白玉兰盛开?这得归功上海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和园林科技工作者。白玉兰盛花期一般在初春,为了让它在花博会期间绽放,去年专家们就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克服研究周期短、难度大,预试验材料和现有试验材料不一致等困难,利用激素、水肥和修剪等措施调控白玉兰二次开花。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让游客领略了盛夏时节光彩照人的白玉兰,更体验了城市美花美景背后的“高科技”力量。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崇明新闻办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