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市场局切实加强疫情期间药品零售企业及新冠疫苗接种点监督检查

2021年08月18日16:37 |
小字号

近期,随着各地陆续新增本地疫情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虹口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对全区各药品零售企业及新冠疫苗接种点再次进行强化检查,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群众用药用苗质量安全。

虹口市场局各监管所在此次疫情初起时,再次加大对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检查频次和力度,通过实景模拟、现场询问以及调阅相关登记记录等手段对零售药店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是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做到退烧止咳类药品专人专区专柜管理、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购买规定、准确录入购药人手机号码、是否本人购买、购买药品的品名数量等信息。

同时检查人员还对零售药店是否落实顾客进店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及药店内部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零售药店务必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零售药店“哨点”预警作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排查、早处置”,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除了加强对零售药店监管之外,虹口市场局同时加大了对辖区内新冠疫苗接种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疫苗接种点内的新冠疫苗的验收、储存、运输等环节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疫苗来源可查、质量安全、去向可追。重点检查了新冠疫苗接种点是否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是否索要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的温度监测记录,是否建立并保存真实、完整的台账记录;新冠病毒疫苗储存是否严格执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

在此轮疫情防控检查中,除了执法检查,虹口市场局监管人员还对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疫苗接种单位的有关人员就《药品经营质量规范》、《疫苗管理法》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宣传培训。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和疫苗接种单位务必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一步确保本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没有漏洞。

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将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