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农行上海闵行金汇路支行成功阻截一起跨境电信诈骗

2021年08月18日15:31 |
小字号

8月17日中午12点左右,一位60多岁胡姓阿姨来到农行上海闵行金汇路支行欲办理无卡存款业务,收款人是一个境内个人账户。值班柜面经理杨豪对其进行转账汇款风险提示,一番询问后,柜面经理杨豪发现胡阿姨竟不认识收款人,据胡阿姨称,是其老公让她来银行汇款,她对此汇款对象的可靠度也不是很确信。这立马引起了柜面经理杨豪的警惕,他马上将情况报告内勤行长黄靓。

内勤行长黄靓与胡阿姨作进一步沟通,阿姨随即告知了事情原委:原来胡阿姨的老公在国外,因疫情原因回国需要包机,要支付机票费用给中介代理人,前期大部分的押金费用已由胡阿姨的老公付清,目前需要再支付余款5000多元美金,所以胡阿姨带来3万多元人民币准备汇款。

凭借多年业务经验,内勤行长黄靓一听便觉得事有蹊跷,黄靓进一步询问了胡阿姨老公的情况。胡阿姨说,她老公是美国人,两人一起在美国“碰过面”,她先回来了,后续老公会从国外回来,但当黄靓问起其老公目前是否在美国,胡阿姨又说在比利时。按照阿姨的描述,这件事情疑点重重,内勤行长黄靓基本可以判定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首先,普通百姓从国外包机回国这件事现实可操作性很小,其次,从胡阿姨的口吻中,这个“老公”到底是不是真老公还有待商榷。内勤行长黄靓立即汇报网点负责人阮立寅,网点一边对阿姨解释劝导,一边启动防电信诈骗预案,报告上级安全保卫部门,并拨打上海闵行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电话进行报案。

虹桥派出所民警很快便来到网点,与网点员工一同劝阻胡阿姨。但胡阿姨态度坚定,强烈要求汇款,胡阿姨表示其老公是真实的,他让她汇款,她就是要汇款,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都没有权力阻止她汇款。民警劝阻未果暂时离开,农行上海闵行金汇路支行工作人员继续安抚胡阿姨情绪,请胡阿姨移步贵宾休息区,安排专人对客户进行陪同,告知阿姨,网点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再进行汇款也不迟。同时,网点负责人阮立寅和内勤行长黄靓积极联络各个部门进行调查探讨,同时再次寻求属地派出所的帮助。

当天下午3点左右,警方第二次出警并带来一位精通外语的的涉外民警协助调查。阿姨在情绪稳定后,网点负责人和民警与其进行了耐心的交流,将调查的结果与疑点一一向阿姨解释。第一、经警方查询此收款方有涉诈前科;第二、银行发现此收款方账户明细流水都是转入后迅速转出,与涉诈账户特征极为相似;第三、这笔汇款本身是一个涉外的交易背景,汇款为何要汇到国内个人账户,且是向第三方代理人进行汇款?按照一般逻辑,应是直接付到境外账户即可。阿姨此时已慢慢冷静了下来,也感到了此事诸多的疑点和不合理性,阿姨暂时放弃了汇款,但还是要回去问问她老公。对于阿姨口中的“老公”,农行上海闵行金汇路支行工作人员与民警一直心存疑虑,阿姨起初不肯透露其老公的信息,但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解下,阿姨最终提供了其老公的证件照片,警方输入证件后发现,此证件号对应的是中国公民,所谓“老公”提供的证件明显是经过PS的假证件。阿姨此时基本相信了电信诈骗的事实。此时,这个所谓的“老公”正好打电话过来了,用带有非常浓重印度口音的英语让阿姨快速进行汇款,民警与其对话后,问他关于护照号码的问题,此人马上挂断了电话。

阿姨确信自己受骗了,才道出实情。其实她并未和这个所谓的“老公”见过面,两个人只是通过网聊认识的网友。阿姨最终醒悟,对于农行上海闵行金汇路支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坚持耐心、尽职尽责表示感谢。(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