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90后民警遇到退休老教授 劝阻诈骗变成了“论文答辩”

2021年07月12日18: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2日电 近日,虹口公安分局欧阳路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银行的报警求助,称有一名老先生欲取钱去某个平台上投资比特币,疑似遭受了电信诈骗。

赶到银行接警的是派出所两位90后民警杜绍辰和周杰,一走进银行大厅,两位民警就发现了疑似受骗的周先生。只见老先生怒气冲冲地正在与银行工作人员理论,要求银行立即给他办理汇款,民警的出现也没能缓和老人激动的情绪。民警仔细了解下来得知,原来老先生是一名退休的物理学教授,之前被陌生人拉入了一个号称比特币投资的微信群。一开始,群内有人表示,不用老先生汇款,就可以有2000美金的额度炒比特币。而近期对方声称这笔投资已经涨到了6000美金,如果老先生要把收益兑现,必须将先前的2000美金额度转账给对方。

这样一笔投资在周先生看来是“无本买卖”,但在熟悉电信诈骗套路的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看来,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然而面对众人的劝阻,周老先生的抵触情绪却非常严重,不仅声称自己是老教授不是小孩子,不会被骗,还气呼呼将随身的背包摔在了一边。

面对老人如此倔强的性格,两位90后民警却并没有放弃劝阻,而是用论文答辩的方式方法来为老教授介绍诈骗手法。首先,民警让老人拨打对方的微信电话,验证了对方骗子的身份。其次,借助反诈宣传资料和官方发布的预警信息,告诉老人这是近期多发的诈骗类型。最后,借由银行工作人员的介绍,让老人了解了电子货币的特性。

在两位90后民警的反复论证和举例说明下,周先生也逐渐醒悟,发现了这笔“投资”中隐藏的陷阱,老人对待民警的态度也慢慢缓和。最终,这场答辩式的诈骗劝阻得到了这位老教授的认可,并答应民警不再向对方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面对骗子的洗脑,一些高知群体往往更容易深陷骗局无法自拔。因此市民在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前,可以先和家人商量,如遇银行工作人员或民警劝阻,应耐心听取意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谨防受骗上当。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