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让平安延续

2021年08月1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忠诚夯实辖区平安,巡逻一线、扎根街面,郭敏一做就是28年。《巡逻现场实录》节目播出后,郭敏更是获得了“鹰眼巡警”的称号,他这番“练鹰眼、准判断、细盘问、严查看、跟警情、握线索”的真功夫实打实地是从日复一日的巡逻工作中苦练而来,也正是郭敏对公安工作的坚持执着,让他成为华阳路派出所很多青年民警的从警引路人。

这些年,郭敏带出来的“徒弟”不下50个,他带着民警走上街面,言传身教,耐心指点民警如何主动盘查、询问行人。他告诉年轻民警,不论是骑车巡逻还是开车巡逻,都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善于记住人物特征,形成自己特定的记忆方法,这样对破获案件大有助益。“眼睛毒得很,瞥一眼,哪些人有问题,就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在年轻巡逻民警眼中,郭敏有着一双“火眼金睛”。今年52岁的郭敏多次立功受嘉奖,但他却对自己过去的成绩闭口不谈。在他看来,奋战在巡逻一线,将心得传授给徒弟们,守护辖区平安,比荣誉更重要。

吴一文是郭敏的徒弟之一,他用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来形容自己的师父,“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精明,耳朵竖得像天线,听得一切可疑的声音,你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安宁。”回忆起师徒二人一起巡逻的日子,吴一文感慨颇深,郭敏不仅会将盘查要领与吴一文分享,还会讲很多他多年来遇到的故事。正是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相比家人,青年民警们更愿意把郭敏当做一个父辈来分享工作生活的点滴。“刚参加工作时心里的落差,遇到困难时情绪的小波动,都是师父帮我化解的。”郭敏曾经为追击吸毒人员翻爬上两三米高的铁门,手和腿被铁丝网刮破也没有发现,深夜设卡拦截套牌车司机而奋力怒吼…这些都让吴一文印象深刻,正是师父碰上可疑人员时认真拼命的态度,让他不断思考如何才算是真正的为了保百姓平安,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坚持到底,践行初心使命。

如今,吴一文已是新泾派出所的副所长,也有了自己的徒弟。看着徒弟最初接触公安工作青涩的样子,仿佛也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吴一文说:“师父告诉过我,我们的工作一是要勤快,二是要一直勤快。勤快是一种工作的态度,而一直勤快就是坚守的担当。”郭敏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民警,让他们褪去浮躁,慢慢扎根。

城区快速发展变化,而郭敏和他的同事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支撑起平安长宁的稳固基石,日以继夜奋战在守护辖区平安一线,践行“铁肩担使命,亮剑戌平安”的华阳公安精神。

(来源:长宁公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