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淀山湖畔奔赴星辰大海!他们填补了我国在奥运项目上的空白

2021年08月10日09:37 |
小字号

2020年东京奥运会接近尾声,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精彩瞬间?

本届奥运会中,来自中国上海的选手胡笑笑和杨学哲首次拿到诺卡拉17级奥运入场券,为我国在该奥运项目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青浦少体校走出的他们,在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接受训练,从碧波万顷的淀山湖,最终奔向广阔的奥运征途。两位队员尽管没能进入最终的奖牌轮,但站上奥运赛场,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诺卡拉17级,被称为“水上F1”,是帆船奥运项目中速度最快、观赏性最佳的近水帆船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双体船诺卡拉17级项目首次登上奥运舞台。

在这个年轻的项目上,想要依靠举国体制建立一支能够在东京奥运周期成功冲奥的队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恰逢国家体育总局倡导竞技体育市场化改革,上海美帆成为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尝鲜者”,探路双体船诺卡拉17级项目,得到了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的全力支持。

在投入巨资的同时,美帆也跨界选材,从赛艇、皮划艇、帆板等项目中挑选了一批青少年,这其中就有从青浦少体校选拔出来的胡笑笑和杨学哲。

虽然诺卡拉17级的运动员大多是从其他项目转项而来,人才基础较薄弱,但经过刻苦的训练,他们从“小白”逐渐成长为亚洲“霸主”。作为水乡泽国,青浦坐拥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泊淀山湖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运动员们便在这片水域上扬帆起航,日复一日地琢磨技术技巧,锤炼自己的意志,从江南水乡一路乘风破浪,奔赴属于他们的苍茫大海。

今年3月,在青浦水域上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诺卡拉17级资格赛上,中国选手杨学哲、胡笑笑夺冠,顺利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8月1日,在日本江之岛游船码头上,两位选手再次张起风帆,御风踏浪,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之旅。虽然错失争夺奖牌的机会,但能打进奥运会,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据了解,两人目前已随中国帆船帆板队回国,在锦州隔离中,隔离结束后将赴潍坊参加全国运动会。对他们来说,这些在风浪中拼搏的日子,将成为永远抹不去的人生印记,他们走过的路,也将成为后来者们的宝贵财富。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