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防疫“加速度”战胜“德尔塔” 是所有市民的参与和付出

2021年08月09日08: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1年8月2日,上海宣布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其实在这个病例公布之前,国内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上海整座城市运行的各个防疫环节开始收紧,一场全民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也悄然展开。

8月2日当晚,50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浦东国际机场连夜对5万多相关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至8月3日9时,上海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对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这些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全部落实了集中隔离措施,所有被排查的人员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申城又一次跑出了防疫“上海速度”,速度的背后,是所有市民的参与和付出。

且不说疾控、定点医院、社卫中心等卫健部门专业工作者的加班加点,也不说民政、公安、街镇等相关方面的坚守辛劳,在上海的街头巷尾、机场车站,甚至图书馆、小菜场,到处都能看见值守防疫一线的保安、督促戴好口罩的志愿者,还有主动保持社交距离、默默排队等候核验“绿码”的普通市民。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防疫“前景”,这座城市其实还有更多看不见的防疫“背景”。地铁、公交车、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栏杆、座椅,甚至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都有人守护着,清洁、消毒,一日数次,简单重复,丝毫不松懈。

就是这种爱岗敬业和日复一日的辛劳坚守,才构建起坚固的防疫长城,这一切和普通市民的防疫自觉一起,成为这座英雄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

疫情终将过去。在这场战役中,我们都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有一天我们再次回看这些动人瞬间时,我们每个人可以无愧于心地说一句:“战疫有你,也有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