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满满的幸福感!宝山这个村的老人吃上了“暖心午餐”

2021年08月09日09:27 |
小字号

这些年,遍布申城的为老助餐点,为老人卸下了每天买汰烧的担子,暖心的送餐服务更是贴心、周到。但是,这一民心工程的受益者大多都集中在社区。

今年夏天,宝山区罗店镇光明村推出“暖心午餐”服务,村里的老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和社区老人一样的“舌尖上的幸福”。这也是光明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举措。

上午10:30,光明村村民钱雅琴忙碌起来,穿梭在村里的各个生产队,为老人配送午餐。除了在村宅口取餐外,对于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钱雅琴会直接把饭菜送到家门口。

82岁的朱满中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几年前老伴过世后,吃饭就成了他最烦心的事。每天的晚饭,儿子下了班会赶过来为老朱准备,但是午饭就没有了着落,老朱都是随便应付一下。现在,老朱不出家门就能吃上荤素搭配的午餐,吃饭难题迎刃而解。

“又弄菜又烧饭,年纪大了力不从心。现在村里面把饭菜送到家里,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五元一客,很开心!”朱满中说。

目前,全村已有56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订了村里的暖心午餐。每天10点到11点,钱雅琴都会来回奔走在8个生产队,为老人送餐。

由于城市化发展迅速,年轻人大多工作和生活在城区。目前,罗店镇光明村的老年人口占了绝大多数,其中,70周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达到了200多人。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他们的吃饭问题也逐渐成为了村委班子关心的问题。

光明村党支部委员朱鹰说:“看到不少老年人吃饭都吃得比较简单,有的行动也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这些都造成了他们用餐的困难。平时看到社区里面有好多为老年人用餐服务的工程,我们就借鉴一下,推出了我们村的为老爱心餐服务。”

经过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决定,村里利用村委会职工食堂,在原本提供职工午餐的同时,增加菜、饭采购供应量,为订餐老人提供营养丰富的饭菜。每份暖心午餐都盛在统一的饭盒里,用保温包进行保温。村里聘请了像钱雅琴这样的本村再就业人员,为老人提供备菜、配送服务。村里还对暖心午餐进行补贴,亲民的价格让老人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爱心餐推出一个多月来,预订人数已从最初30多人增加到56人。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