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木偶剧团计划打造驻场演出 《报童之声》迎首批小观众

2021年08月02日14: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木偶剧团计划打造驻场演出 《报童之声》迎首批小观众

  7月31日,由上海木偶剧团打造的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在仙乐斯木偶剧场首场预演。“红领巾心向党”电影旧海报展作为《报童之声》主题活动之一,也在仙乐斯木偶剧场展厅同步开展。

  《报童之声》扎根上海本土故事,讲述1949年临近解放的上海,一群靠卖报维生的流浪孩子,在报童学校年轻共产党员艾可馨教导下,学习革命歌曲和文化知识。小报童们不断为地下党递送情报,摸排敌人情况,为迎接上海解放作出特殊贡献。上海木偶剧团计划将《报童之声》打造为驻场项目,并在9月开展“开学第一课”红色艺术教育系列活动。

  《报童之声》突破传统木偶剧的表现形式,首次挑战木偶音乐剧的形式,将载歌载舞的艺术表现与木偶表演有机结合,展现旋律与操纵艺术的新舞台空间。剧组手工制作出各种极具性格特征的木偶机关,部分融合3D打印技术,如可旋转的西瓜头、“会说话”的眉毛、可遮挡的外衣、会伸长的双手等。根据不同桥段选用契合表演需要的木偶样式,如适合歌舞表演的短杖头木偶、适合内心独角戏的横挑木偶、符合紧张追捕画面的皮影与光影,还首次尝试从平面维度向立体空间的跨越,在立面平视基础上呈现出3D效果。这种“沉浸式”交互手段,最大程度调动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彰显海派木偶艺术不断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