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旋转的西瓜头、会说话的眉毛,这群小木偶突破你的想象

2021年06月29日10:23  来源:上观新闻
 

6月28日,上海市黄浦区报童小学校园中响起经典传唱的《卖报歌》,演唱者是一群特殊“来宾”——上海木偶剧团精心制作的“木偶小报童”。此次活动是剧团受报童小学邀请,参加“童心向党话传承,共讲同绘复兴路”课本中的红色故事闭幕活动,而这首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成为上海木偶剧团2021年打造的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中的一首。

原创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讲述临近解放的上海,一群挣扎在贫困生活中的流浪孩子卖报乞讨生活,但在报童学校年轻的共产党员艾可馨老师的教导下,他们学习知识,懂得道理,走上了革命道路。小报童们不断为地下党递送情报,排摸敌人情况,为迎接上海解放做出了特别的贡献。剧团通过深挖上海红色资源,创作出适合青少年的本土红色故事,并进一步依靠驻场演出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文旅项目,从而使剧团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形成海派木偶新地标。

当木偶艺术碰上音乐剧,展开旋律与操纵艺术的新舞台空间。《报童之声》将歌舞篇章有机穿插在木偶表演中,同时将传统制偶技术与3D打印技术有机结合,通过不断设计修改及研发,开发出可旋转的西瓜头、会说话的眉毛、可遮挡的外衣、会伸长的双手等机关,让表演更加趣味真实,让人物更加打动人心。剧目运用短杖头木偶灵活细腻的表演优势,还融合善于情感表达的挑杆木偶,专于立体视觉的光影叠加。

多重木偶样式的统一展现,丰富剧中人物动线,彰显海派木偶艺术不断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报童之声》将在7月展开首轮预演,目前剧组正在紧张创排合成。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