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地毯即将重出江湖 申城五条路段将开启“落花不扫”美景

2021年03月09日09:20  来源:东方网
 

去年春天,杨浦区江湾城路(殷行路-清波路)人行道通过精细化清扫保洁模式,保留落花美景,让市民体验落樱缤纷的晚樱景观效果,感受令人心醉的暖暖春意。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今年春天全市将有五条总长约3300米的“落花不扫”路段,与市民共享“落花画卷”。

市质监中心、市绿化指导站共同谋划制定方案,排摸包含浦东新跃路、宝山永乐路、松江滨湖路、杨浦江湾城路和静安永和东路的五条种植樱花的市级林荫道或绿化特色道路。

为确保行人安全及景观效果,一方面,“落花不扫”期间,天气晴好时,道路保洁人员每天傍晚对“落花不扫”道路进行普扫;另一方面,“落花不扫”路段严格落实“一路一策”,采取“吹风机作业” “捡拾保洁”等精细化作业模式,保留掉落春花,循环捡拾隐匿在落花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确保没有垃圾滞留路面,使落花景观更加“纯粹”;最后,如遇风雨天等特殊情况,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会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扫保洁。

在“落花不扫”的背后,是近几年全市大力开展“四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的成果。为贯彻落实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目标愿景,市绿化部门着眼城市道路绿化美景度提升,推广应用樱花、美人梅、紫荆等观花闻香树种以及枫香、黄连木等色叶树种。据统计,目前本市行道树树种已超过40种,经过生境改善和科学管养,将逐步实现花更艳、景更美的愿景。

同时,为迎接建党百年,绿化部门正在积极创建百条以开花乔灌木为特色的景观道路(点),营造“花开上海,喜迎百年”的节庆氛围。“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未来,上海将继续努力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做深、做细道路精细化保洁,为城市治理创新添砖加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