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余万盆花卉妆点申城 这些地方美极了

2021年06月29日09:0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一千余万盆花卉妆点申城 这些地方美极了

不少细心的市民近日发现,上海的街头和高架更美了,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新天地、龙华烈士陵园、静安寺、徐家汇、延安高架等区域的花卉花坛纷纷上新。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上海共完成175个主题景点(大型花坛),其中公园102个,绿地73个,花卉布置总量达到约1383万盆。申城街头花卉焕然一新、竞相开放,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

目前正值梅雨季,市绿化部门对花卉布置主题、时间节点、植物品种选择以及应急预案等制定了详细方案,如人民广场的“光辉伟业”立体花坛、陆家嘴环岛“百年辉煌﹒耀东方”立体花坛、中山南路“百年征程”七组立体绿化等,效果明显。色彩方面,以经典的“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品种选择高品质的优良草花,主要包括大花海棠、彩叶草、百日草、三角梅等,花型丰富,颜色艳丽,喜庆氛围浓厚。

在今年筛选出的118条道路(点)基础上,上海形成了“百条花道”,以月季、紫薇为重点,兼顾红花檵木、八仙花、海棠、樱花等品种,通过增加主题植物,以及水肥管理和科学修剪等精细化管养措施,实现规模化开花效果和多次开花的特色景观。

针对今年重点打造的118条花道(点),市绿化部门制定了“一路一方案”,做到“一路一技师”,并发挥“上海绿化行业首席技师”“上海工匠”的技术核心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师徒带教、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方式,提升花灌木养护队伍技术水平。今年4月底,本市100多万株月季进入盛花期,月季绽放在本市大街小巷,各种月季花道、花墙、花园,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当家花旦。为了让月季再次开花,5月下旬,本市绿化部门通过水、肥、修剪等技术措施调控花期,使得丰花月季等品种在6月底再次开花。同时,通过花期调控,顺利将三角梅花期延后,确保“七一”期间“申字型”高架及道路花箱花卉效果。

这些地方值得打卡

人民广场“光辉伟业”立体绿化花坛

该立体景点以矮牵牛、何氏凤仙、孔雀草及红绿草布置为主,结合灯光、雾森、喷泉,打造出一团大型花卉簇拥着“石库门”的标志,寓意着中国在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引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越的斗争,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创造了新时代我们的幸福生活。

中山南路“百年征程”系列立体花坛

该系列花坛位于外滩区域,以中山东一(二)路沿线道路中隔带主题景点为主,在路口端点通过造型构筑物及花坛花境打造7组主题绿化景点。景点通过对中共一大、南湖红船、万里长征、遵义会议、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及百年伟业等伟大历史时刻的刻画,形成七组名为“不忘初心”、“梦起南湖”、“百折不挠”、“永放光芒”、“中华崛起”、“改革春风”、“普天同庆”的主题景点,展现百年伟业铸就辉煌、浦江花语喜庆祝福的景象。

陆家嘴环岛“百年辉煌﹒耀东方”立体花坛

本立体花坛景观以植物绿雕的形式展现了党的诞生地(兴业路76号)的石库门建筑与飘扬的党旗。石库门绿雕稳重大气,灯光旗帜鲜艳飘逸,形成材质对比。景观面朝五方,正对五个路口,形成天时地利的统一。景点的中心采用三组高低错落的植物烟花,运用多媒体灯光技术,盛放璀璨缤纷之光。

盛夏路

该花道位于浦东张江镇盛夏路(银冬路-祖冲之路段),为2020年改造提升道路,长度约500米。该道路主要打造蓝色系夏季开花植物。中层6月中下旬开花的穗花牡荆,下层为6月中下旬开花的紫娇花。通过施肥、修剪等精细化养管措施,开花成效显著。

泸定路

该花道位于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内。2016年,普陀区绿化部门将泸定路打造成以月季为主的特色道路,种植藤本月季、品种月季、地被月季、树状月季,营造出城市花道景观。通过设置廊架等丰富月季种植形式;通过精准施肥、病虫害防治、科学修剪等,促进月季按时、多期盛花。

中兴路

中兴路原有红花檵木绿篱,通过自然式修剪,去除枯死枝、病虫枝,逐年培养若干个主枝,使枝条自然开展,保障通风透光,尽可能多的保留开花枝条。通过几年努力,红花檵木长势更加自然,开花效果越来越好。

芷江中路

该花道以紫薇为主要开花植物。通过冬季修剪、施肥,春季紫薇梨象等病虫害防治、剥芽等技术措施,保证紫薇健康生长,目前已经初花,为7月上旬盛花和10月二次开花打下基础。(东方网记者柏可林6月28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