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移动游戏依然主导着国内游戏市场 《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发布

2021年07月30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30日电 (龚莎)7月29日上午,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变革、新理念、新格局”,各方参会代表围绕构建游戏产业新未来,发表了对游戏行业的看法与趋势判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会上对外发布《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张毅君表示,2021年1-6月,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速。用户规模为6.67亿,同比增长1.38%,增速继续放缓。可以预见,伴随人口结构变化,未来游戏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对企业和产品的要求也将水涨船高。

2021年1-6月,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01.12亿元,同比增长8.3%,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八成以上份额。与此同时,继续积极拓展和布局海外市场。上半年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数据显示,自主研发游戏产品海外收入持续增长,国产游戏“走出去”,构建全球化发展格局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存在的主要变量在于,海外市场买量成本不断增大,侵权及合规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壁垒也在增强。

2021年1-6月,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47.72亿元,同比增长9.65%,增长额100.99亿元。移动游戏用户规模6.56亿,同比增长1.34%。虽然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由于受众范围广,便于操作,移动游戏依然主导着国内游戏市场。国内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8.89亿元,同比增长6.16%。受上网服务场所放宽限流等因素刺激,端游市场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

由于休闲游戏更为适应当下碎片化生活节奏,因而具有较大市场潜力。上半年,国内移动休闲游戏市场收入169.51亿元,其中直接收入39.76亿元,通过广告等间接收入129.75亿元。整体收入同比增长8.57%。

2021年1-6月,国内电子竞技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20.61亿元,同比增长0.17%,同比持平,略有增长。电竞用户4.89亿人,同比增长1.13%,增速也在放缓。主因在于缺少新的重量级的电竞产品入市,正处于依靠存量维持现状阶段。伴随各地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市场环境向好、赛事影响扩大,电竞市场依然具备着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随着游戏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丰富的角色,同时AI、VR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需要用更加开放、更前瞻的视野,去看待游戏产业的可能性。“伴随持续的技术进步与思维革新,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它提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不同产业之间更广泛、更紧密的连接方式,并不断发生突破性的创新。” 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表示。

“无论是当下,或是可见的未来,游戏正在不可逆地与更多场景发生连接,而这种连接,将推动整个产业打破既有的天花板,实现数量级上的跨越式增长,为社会创造更多元的价值。”刘铭表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