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借助进博会落子 展商参展后马上在沪注册公司

2021年07月29日09:1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进博会溢出效应助力“展商变投资商”

首次参展后马上在沪注册公司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新华社

来自东帝汶的企业带了猫屎咖啡来进博会试水,一个月后就在上海注册了公司;参加进博会后,切身感受到中国已经从制造大国变成了制造强国,进博会的“三朝元老”在中国不断升级产能……

三届进博会的持续溢出效应,越来越成为外商看好上海、深耕上海的“助推器”,让他们纷纷借助进博会平台落子上海、投资中国。

优质海外品牌“引进来”

虽然在进博会现场收获颇丰,但要让一件产品、一个品牌在中国得到更好的推广,仅仅依靠6天的开展时间还远远不够。这时,“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就派上了大用场。“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别(地区)中心”现已有澳大利亚中心、智利中心、南太平洋岛国联合中心等10馆14国及地区加入项目,除了给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提供常年保税展示交易的平台,还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将优质的海外品牌“引进来”。

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张琬告诉记者,一家来自东帝汶的企业去年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带来的猫屎咖啡成为了现场的热门展品,这也让原本只打算来“试试水”的品牌方大受鼓舞,并认真制定了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策略方向,“去年年底,这家名叫‘谛摩’的企业就在外高桥注册了公司,除了以咖啡品类为主,他们还会把当地的一些特色食品慢慢引入中国。”

已经连续三年参展的亿滋对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果感触很深,亿滋中国大中华区企业传播负责人徐锦承表示,进博会带来了一个绝佳的窗口和平台,能够与海量的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的采购商、专业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企业而言无比珍贵。而由此得来的真实且及时的反馈,也不断为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推波助澜。

与中国制造“同频共振”

除了日常消费品,参加了进博会的“大家伙”们也在持续发力。

在外高桥制造服务产业园区里,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有一幢3层小楼,这里是其亚洲和中国总部所在地,亚洲地区最大最新的技术服务中心也在此处。

乔治费歇尔是进博会的“三朝元老”,今年将继续参加第四届进博会。自首次参加进博会后直接接触到了海量的客户,让公司负责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客户对机床精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很快做出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高精度机床以及用本地化生产提高性价比的决定。

于是,2019年乔治费歇尔投资1.5亿元人民币扩建了常州工厂;2020年年初,新厂房正式启用,面积翻了一番,产能扩大3倍。公司跨技术产品和销售支持经理陆俊杰说,2018年对于企业来说如同一个“分水岭”,进博会不但为乔治费歇尔带来了订单,也让他们与中国客户“零距离”,与中国制造“同频共振”。

中国市场“引力”增强

经过连续三届的努力,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在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对外资企业产品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也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希望自己的产品、服务能更多地贴近中国市场,希望通过进博会实现中国本地化运作的需求日益增加。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