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联勤联动“小切口” 融入治理“大场景”——徐泾派出所开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社会治理新局面

2021年07月29日15: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徐泾镇地处318国道起始点,素有“万里国道第一镇”美誉。近年来,随着承载“两大国家战略”和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泾镇逐渐成为世界瞩目的进博会客厅、商务会展城。作为保一方平安,护航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徐泾派出所肩负着重大的职责使命。

面对新发展对社会治理的新需求、新挑战,徐泾派出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准确把握辖区治安实际和现实规律,以联勤联动工作站建设为抓手,推动“巡防处置、隐患清零、矛盾化解”一体化、合成化运作,实现多部门联勤联动响应率、处置率大幅提升,社会治安满意度、群众办事认可度、平安建设参与度显著提高。同时,不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处置等工作,为连续三届进博会圆满举办筑牢了防火墙、安全堤,全面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构建完整预警防控处置链条,开创了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社会治理新局面。

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矛盾不上交

今年6月初,徐泾镇明珠路绿中海小区一高三考生家长,因隔壁邻居装修影响儿子备考与邻居发生矛盾纠纷。在居委多次介入调解后仍各执一词沟通无果,且多次发生激烈争吵,甚至各自拨打12345、110等投诉对方。获悉该情况后,“徐泾义警”主动介入处置,从法理与人情入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成功劝说装修业主在高考前停止施工,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从根本上化解了双方的邻里矛盾,获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为探索新形势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新方法,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场景”,坚持“在政策和法律框架下进行调解、着力构建纠纷多元化解格局”的原则,今年以来,徐泾派出所统筹整合居委、人口、网格、平安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创新成立由政府牵头、公安支撑、多方配合、社会参与的“徐泾义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引领N种共建资源,建立“1+3+N”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说百姓话、作百姓主、平百姓事”,进一步提升实际处置效能,真正确保了“平安不出事,有事快妥处”。

此该中心将辖区细化为三个联勤联动分中心,并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入驻,指导处置力量对多发非警务类纠纷事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将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徐泾义警”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护校护楼、邻里守望、社区宣传等志愿行动,及时报告发现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等知识,为实现及时发现、处置、化解矛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借助科技赋能,实现平安不出事

“你好,我父亲一个包丢了,里面有现金、手机、首饰、存折等大量财物,总价值达到24万元。”2021年6月6日0时32分许,徐泾派出所接到了市民王先生的求助。

虽然当时已经是后半夜,但是当日值班民警杨潇俊却一刻不懈怠,急群众之所急,一方面立即赶赴现场前往处置、寻找,一方面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刻运作,立即调阅周边附近地方的公共视频,发现当日王先生父亲在搀扶其母亲上车时,将包裹遗忘在公交车站台后被路人捡走。随后在综合指挥室的综合调控、研判、分析下,民警迅速找到了该名路人,最终当日凌晨2时许,就将内有24万余元财物的背包交还给了王先生。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地区维护安稳的主力军,徐泾派出所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深化“一室两队”改革为抓手,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的思路,打造“就近接警最小单元”;落实综合指挥室对每日每周每月警情进行梳理、分析、研判,聚焦商务楼宇、在建工地、老旧小区等警情高发、频发区域,及时作出针对性部署,精准嵌入乱点治理。同时,坚持“科技+人力”,发挥机制牵引作用,将城运力量的4G记录仪接入综合指挥室,实现辖区群防力量感知上图、轨迹可视,并与警力精准布点、就近推送处置、警务中台支撑融合应用,钩织出“一点发起、秒级响应,前端处置、后台支撑”的治安联防联控网络。

转变思想观念,落实服务不缺位

今年3月15日15时许,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游佳接到一名办理外省市迁户落户的群众汤先生的求助电话。原来汤先生在其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迁移手续时,因对方派出所无法查询到徐泾派出所开具的户口迁移证信息,不能为其办理迁移证。此次,汤先生是特地请假回福建老家办理手续,来回花费时间、精力巨大,一筹莫展之际,便拨打了先前留存的徐泾派出所窗口咨询电话求助。民警游佳立即核实了该准迁证的网上信息,确认无误后,通过电话向对方派出所民警逐步告知查询途径,最终对方找到了证件信息,汤先生也顺利拿到了迁移证。

为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徐泾派出所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综合窗口开设“便民服务窗口”等服务,为行动不便及60岁以上老人提供优先服务。此外,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上门办、一次办”等7项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切实把派出所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赓续百年奋斗初心,新时代谱写社会治理新篇章。徐泾派出所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绣花般的精细劲,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社区、消灭在萌芽,坚决筑牢辖区和谐稳定的根基,以实际行动擦亮“枫桥经验”这一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