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推出一个重磅计划,帮助企业成长为高能级功能总部

2021年07月27日15: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推出一个重磅计划,帮助企业成长为高能级功能总部

  几个月前,维兰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在一单业务上犯了愁。一家韩国公司向其采购的原材料,要德国母公司收款发货。这是一笔典型的离岸贸易交易,维兰德却在跨境付汇这一节被“堵”住了。

  “离岸贸易跨境付汇,如果是走空运或铁路,似乎就难以进行。”公司总经理高桂花说,“如此一来,这些离岸业务就只能交给新加坡的分公司做了。”

  7月27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参加“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集中采访活动,来到维兰德上海公司。从高桂花处了解到,在全球营运商计划(GOP)的支持下,问题已经解决,相关业务已顺利开展。

  “全球营运商综合服务促进工作专班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寻找解决方案。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将付汇银行换成中资银行,成功打通‘堵点’,做成了这笔业务。”高桂花表示,这类离岸贸易业务得以落地,让公司的营收额实现了近30%的增长。总部方面也看到了在上海拓展业务的更多可能性,一批投资商也跟进表达了兴趣。

  “这对于我们上海事业部进一步向总部公司方向发展,有着长足的意义。”高桂花说。而这正是全球营运商计划的目标所在。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顺应企业在全球经贸网络重构中强化在华布局的新需求,2020年12月,上海自贸区启动全球营运商计划。

  保税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处长李晓红介绍,这是由保税区管理局发起,会同驻区职能部门、开发主体等,共同助力区内企业成长成为全球营运商的长期培育计划。“全球营运商”是指运作范围至少覆盖两大洲,营运模式至少涵盖贸易、投资、分拨、研发中的一种,面向全球、运作全球和配置全球的高能级功能总部。该计划旨在进一步集聚高能级的市场主体、高层次的人才、全球性的资金,推动企业做大市场、做大增量、做强能级,巩固并强化保税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的重要枢纽、通道和平台功能,力争成为“全球资源配置引领者”。

  全球营运商计划突破以往政府单向扶持的模式,在强调政府主动作为的同时,更强调企业深度参与,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市场主体在改革创新中的推动作用。保税区管理局成立了全球营运商综合服务促进工作专班。管理局内设业务处室、驻区职能部门和区内开发主体的相关负责人作为专班成员。一方面,保税区管理局牵头建立GOP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确保政务服务7*24小时永不掉线;另一方面,组建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囊括管理局各业务处室、驻区职能部门和区内开发主体的骨干,在政策范围内尽全力帮助企业扫清发展中的障碍,确保发展服务精准高效。

  另一方面,管理局与培育企业之间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企业全球业务发展,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内容:一是政府对企业“一企一策”支持措施。管理局联合驻区职能部门和区内开发主体,根据企业不同的营运模式,量身定制一整套的支持方案,涵盖但不限于投资贸易、资金结算、人员从业、信息流通等领域。二是企业全球业务发展计划。参与计划的企业也在备忘录中明确未来的发展路径和经营目标,包括营业收入增量、销售规模增量、税收贡献增量、新增全球业务高管人才等。

  李晓红表示,下一步,保税区管理局将继续深化服务专班机制,努力解决企业拓展全球业务中遇到的困难;组件顾问智囊团;总结发布引领性示范性案例。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为契机,加快发展全球性的更高能级总部,强化上海自贸区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门户枢纽功能的推进力度,努力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