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听亲历者讲述!《世纪》杂志推出党史专题选编

2021年07月26日16:5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世纪》杂志编辑部,精选了自创刊以来的168期杂志中的50篇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的文章,合为一集,取名为《星火:〈世纪〉杂志党史专题选编》(以下简称《星火》),该书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举行了出版座谈会。

《星火:〈世纪〉杂志党史专题选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星火》立足党史专题选编,内容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史为主,大致以时间为序,分为“红色起点”“星火燎原”“风雨同舟”三辑。

全书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星火》以红色为底色,以上海为特色、以三亲为亮色,具有无可替代的史料价值。

《星火》通过大量亲历者的个人回忆或第一手史料,甄别考辨,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以流畅生动的文笔将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党史故事娓娓道来,为世人展示和解读党史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让读者更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从初创到成熟一路走来的惊心动魄和坎坷艰辛。

书中多篇文章在《世纪》杂志刊发时,曾引发读者强烈关注。

《世纪》杂志 2021年第4期

《世纪》创刊28年来,始终坚持以第一手资料披露中国百年重大历史事件内幕、介绍历史风云人物的传奇经历和趣闻轶事为重点,所发文章注重 “亲历、亲见、亲闻”,兼具史料价值高和可读性强的特色。

在不断挖掘文史馆员和社会上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或见证人的口述回忆的同时,也刊发大量文史界专家学者潜心寻访、爬梳整理海内外稀见档案史料基础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编选的党史专题文章,将《世纪》杂志的“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大量亲历者的个人回忆或第一手史料,甄别考辨,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以流畅生动的文笔将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党史故事娓娓道来,为世人展示和解读党史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让读者更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从初创到成熟一路走来的惊心动魄和坎坷艰辛。

2020年《世纪》杂志

上海如何确认和复原第一批红色遗址?谁是中共一大嘉兴南湖租船人?方志敏狱中文稿是如何从南昌传送到上海并公布于世?等等,都在书中得到一一解答。

由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保管部主任陆米强等和上海档案馆研究馆员邢建榕撰写的《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复原纪实》《董必武关心中共一大会址的复原》《寻访和复原中共一大会址》等文章被收入书中,从不同角度描摹上世纪50年代初期寻访复原一大会址和会场内部陈设几经变更直至1978年最终确定的曲折历程,意义重大。

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篇章,这些狱中文稿是如何从南昌传送到上海并公布于世?书中收录的两篇文章最大程度还原了这一历史过程。

该书还收录了多篇反映我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和卓越人物如“龙潭三杰”中的胡底,《新华日报》“红色管家”、人称“熊老板”的熊瑾玎,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的原型、为党掌管钱袋子的杨延修,张学良身边的红色特工郭维城的文章,他们忠诚于党、隐姓埋名、深入虎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英在该书出版座谈会上表示,“《星火》一书依托文史馆独特和丰富的文史资源优势,是上海文史馆发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向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份普及性的生动教材。”

“《星火》是中共党史、近代史、革命史,以及上海史的重要资料,为中共党史的研究的确定提供了坚实的史料基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葛剑雄说。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认为,《星火》一书作为《世纪》杂志党史专题文章选编,以红色为底色,以上海为特色、以三亲为亮色,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