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携手上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21年01月12日13:59  来源:新民网
 

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助力构建新型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今天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上外外语学科优势和一大纪念馆党史资源优势,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充分发挥“多语种+党建”的多重效应。

记者从仪式现场了解到,双方将致力于探索设立“中共创建史外译”语料库,共同推进建党时期历史档案资料翻译项目,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国际视野和全球话语体系构建的专题研究。双方还将致力于共同促进一大纪念馆和中共创建史的国际传播,发挥上外师生外语写作能力,运用上外现有29个语种的“多语种网站”,向外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部分。一大纪念馆馆长徐明介绍,一大纪念馆涉外接待、服务受到多方重视,双方将在“英法俄希阿德日”语种展开具体合作。

成立于1949年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自诞生伊始,即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在首任校长姜椿芳的带领下,一大批上外早期优秀学子加入50年代初建立的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翻译出版《马恩全集》《列宁全集》《斯大林全集》等三大全集,为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奉献一生。步入新时代,上外人以“多语种+”“+多语种”的办学理念,完成《习近平用典》第一辑英法俄西德日葡等7个语种以及《习近平用典》第二辑13个语种翻译,以及《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外译工作,以语言为桥,诠释伟大思想。

上外致力于学校文脉与国家社会命运、与共产党历史传承相融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落户在上海的红色文化场所作为思政育人的重要场所,把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专业教学实践内容,培育养具有全球话语能力的特色卓越人才。记者从校方获悉,该校今年将疏理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史,通过专题展览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开放视野、世界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同时通过“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本译介、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旅融合”等过程,鼓励学生在翻译、语用、话语传播等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新渔阳里等一批红色场所的国际传播为基点,通过志愿服务、创新创意、文旅结合等方式,为向世界更丰富地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注入新时代年轻人的朝气和理解,助力构建新型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